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泰寧尚書第》 Shangshu^s Official Residence in Taining

尚書第俗稱五福堂,位於泰寧縣城關,是明天啟年間兵部尚書李春燁的府第。建築坐西朝東,平面呈長方形,面闊87米,進深52米,占地面積4500餘平方米。主體建築基本保留了明代建築的風格及濃厚的地方特色,是我國現存較完整的明代建築群。

尚書第由五組庭院式建築並列組成,形成五條中軸線。大門前是一條長長的通道,兩端設南北兩個出入口。建築四周及各幢建築之間都有高大的封火牆分隔,並設廊門相通,使之既相連又分隔,既獨立又統一。

五組建築均為三進,結構大體相似,前廳均為抬梁與穿鬥混合式木構架,中、後廳均為穿鬥式結構。柱子均作梭形。前廳前金柱的柱頭,前後挑出二抄斗栱撐托方檁,斗栱兩側露出兩葉花舌裝飾。梁頭、枋頭普施象頭或花卉雀替。另外,大廳採用減柱杠梁的手法與金柱斗栱配合,這樣,上下左右互相呼應,繁而不亂,協調統一,富麗堂皇。宅內房間地板下均設旱井,旱井有方形、圓形、菱形、半圓形、橢圓形等,每個旱井都由陰溝直通地下排水溝。

第二組建築最為氣派,門樓尤其精緻,全部用條石構築,匾額、梁枋均精工雕刻人物、飛鳥、卷草、團花、仿錦等圖案,門鬥由連續重疊的斗栱構築。大門兩邊立一對高2米、寬0.92米的抱鼓石,鼓座上浮雕雙獅戲球、雲龍、花卉等圖案,門墩牆基上還有荷墀托、蓮裙座、竹節襯柱等浮雕,別具一格。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