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永定上洋遺經樓》 Yijing Tower at Shangyang in Yongding

遺經樓坐落在永定縣高陂鄉上洋村,始建于清嘉慶十一年(1806年)。它的建築氣勢、空間佈局與藝術格調均屬福建方形土樓之最。

遺經樓的總體佈局是“樓包厝,厝包樓”的形式,即四五層高的方樓包圍著內院中心單層的方厝,而方樓前面又有一二層的圍合厝。

方樓約45米見方,由五層的後樓與四層的前樓圍合而成,設有一個正門、兩個側門。後樓由三個標準單元組成,單元與單元之間完全隔斷。前樓是內通廊式平面,底層是廚房,二層是穀倉,三、四層是臥房。

方樓內院30米見方,院中心是一組單層的方厝,方厝以祖堂為核心,圍繞小天井佈局,這裏是舉行祭祀和婚喪喜慶活動的場所,是全宅的中心。

方樓大門前面是對稱佈局的兩組小四合院和兩組兩層的樓房,作為私塾學堂,是家人學文習武的場所。這裏廳堂、敞廊、窄院、天井、漏窗、花牆巧妙地組合,形成前院空間豐富的層次與變化,更烘托出遺經樓的高大。

整個建築群占地約3670平方米,不僅建築規模巨大,而且外觀造型獨特。其週邊土牆全部用白灰粉刷,巨大的歇山式屋頂高低錯落地覆蓋在高大的土樓之上。在正門上方的第四層中部還挑出木構的“樓鬥”,既便于向外眺望,又利於大門前的防衛。土樓的外窗洞是上層較大,越往下越小,底層外窗洞的寬度不足20釐米,窗框用條石加固,中間豎一根木欞,突出了土樓穩定堅實的形象。

完善的防衛設施是遺經樓的又一特點,厚實的土牆,嚴密的防衛體系,使之異常堅固,不愧為福建土樓中難得的傑作。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