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南靖後眷岐峰拱秀樓》 Gongxiu Tower at Rear Juanqi Peak in Nanjing

岐峰拱秀樓位於南靖縣金山鄉後眷村,建於清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

該樓用塊石與青磚砌築,週邊兩層,內圍一層,平面呈長方形,長70米,寬36米,由當中一個“口”形平面和兩側的“日”形平面組成,形成了五個大小不一(四小一大)的天井。全樓南向有三個主要入口,兩側各有兩個入口。

該樓外牆底層採用塊石砌築,厚達1米;二層以上改用青磚砌築,厚0.5米;內部隔牆採用紅磚填充,厚0.3米。

該樓共有大小房屋一百間,主要房間佈置在週邊一圈,由樓梯及寬大的走廊(1.9米寬)聯繫,內圍一層佈置有廚房、穀倉及雜務間。房間使用功能明確,互不干擾。由於底層開窗(設條石窗柵),房間內部通風、採光得到改善,在廊子中間用拱門分隔,打破了立面冗長之感,造型富有情趣。一、二層之間設有腰簷,達到了較好的遮陽效果。整幢建築沒有華麗的雕飾,甚至不施油漆,顯得古樸清新。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