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華安仙都二宜樓》 Eryi Tower at Xiandu in Hua^an

二宜樓坐落在華安縣仙都鄉,是一座保存完好、形式獨特的單元式圓樓,它將單元式的佈局與通廊式的處理有機地結合起來,從而成為福建圓樓最完美的一個實例。

二宜樓建於清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1904年曾部分燒毀,現存的木結構大部分是重建時留下的,週邊土牆仍保持初建時的原樣。

圓樓外徑71.2米,由內、外兩個環形土樓組成,內環一層,外環四層。圓樓極其封閉,外牆底層厚達2.5米,一至三層都不開窗,只在四層開有小窗,全樓設一個大門、兩個邊門。外環形土樓共五十二個開間,正門、祖堂和兩個邊門占四個開間,其餘四十八個開間分隔成十二個單元,每個單元完全獨立,自成體系。各單元入口門廳的兩側是廚房、庫房,內、外環形土樓之間連以過廊,圍合成單元內部的小天井。每個單元外環一至三層都用作臥房,各單元之間的內側走廊以門相隔,必要時將門開啟形成通暢的內側通道,使單元式的平面兼有了內通廊式圓樓的優點。各個單元在第四層都設有廳堂,供奉神主牌位。廳堂內的樑柱彩繪裝飾十分華麗,廳堂背後靠外牆處有1米寬的室內環形通道連通全樓,通道與廳之間有小門相通,這種佈局極有利於防衛,在福建圓樓中實屬少見。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