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平和蘆豐闕寧樓》 Quening Tower at Lufeng in Pinghe

厥甯樓坐落在平和縣蘆溪鄉蘆豐村,是單元式圓樓的代表,建于清康熙五十九年(1720年)。惜該圓樓毀壞嚴重,現只有一部分保持原樣。

厥甯樓總體佈局獨具特色,中間是四層的單元式圓樓,在圓樓的週邊又環繞三層土樓,當地稱為樓包。樓包呈馬蹄形把圓樓包裹在內,馬蹄形的開口延伸到溪邊。圓樓大門朝向東北,距溪邊24米,形成寬敞的樓前廣場。廣場一側為祖祠,另一側設有商店等服務設施,這種帶有商店集市的佈局形式是其他土樓所沒有的。

中間圓樓直徑為76米,其週邊底層土牆厚2米。圓樓周環五十五個開間,每一個開間為一個獨立的單元。各單元呈窄長的扇形,進深23.6米,進入戶門是一個只有1米多寬的敞廳,實際上是一個加深了的門樓。過門樓後穿過前天井才來到前廳,前廳既作門廳又兼作廚房。過前廳沿著中心小天井旁的側廊內行,便到達寬3米多、進深近5米的後廳。後廳用作客廳和飯廳,是戶內主要的活動場所,扇形端頭也就是靠圓周外牆的一側是臥房,臥房的一側設樓梯直上二至四層臥房。

圓樓和樓包之間隔著2.4米寬的巷道。樓包分隔成數段,每段都由數個開間的圓弧形三層土樓與樓前的圓弧形前院組成,每段之間留出通道,通道的前後都設有門。樓包也是以每一個開間為一個單元,現存的一組完整的樓包由七個單元組成,單元進深16.7米,也是前廳、後廳及中心小天井的佈局形式。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