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漳浦深土錦江樓》 jingjiang Tower at Shentu in Zhangpu

錦江樓位於漳浦縣深土鄉,由三個同心圓的環形土樓組成。內環樓高三層,中環樓、外環樓都是單層,遠遠望去,內高外低,層層跌落。內環樓建於清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中環樓建于清嘉慶八年(1803年),外環樓建造的年代更晚。

內環樓直徑23.7米,共十二個開間,設一個大門供出入。底層為廚房,二層是臥室,三層用作倉庫。內牆全部為承重的夯土牆,與一般圓樓不同的是,其三層不設隔牆,形成完全通敞的環形大空間。一、二層聯繫每個房間的內通廊也與一般圓樓的懸挑式不同,它是由十二根簷柱直接落地支撐的。環樓所圍的內院直徑只有8.9米,院中心是一口方形的水井。

中環樓直徑40.5米,共二十六個開間,也只有一個大門供出入,此大門與內環樓的大門正對,各戶都向內院開門。

外環樓直徑58.5米,由三十七個開間圍成一個開口的圓環,寬約20米的開口正對中環樓、內環樓的大門。

錦江樓的特色不僅在於它的佈局與造型,還在於它堅實牢靠的防衛系統。三環相套形成三道防線。內環樓底層為花崗岩條石牆,厚1.2米,二、三層為夯土牆;底層外牆不開窗,環周留有供射擊用的槍眼,二層以上也只開小窗,窗框及豎欞都用條石砌築。中環樓外牆厚95釐米,其單坡環形屋頂的外圈不設出簷,而是做成1米多高的夯土女兒牆,女兒牆內是用1.3米寬的紅地磚鋪砌的環形屋頂“跑道”,在女兒牆上部相隔不遠就設有一個槍眼。這些處理顯然是為了便於槍擊和救援。在內環樓與中環樓門廳開間的屋頂上各突出一間瞭望樓,俗稱“燕子尾”,用以瞭望四周的動靜。內環樓、中環樓唯一的大門頂上設有水槽,必要時可從二層灌水,在大門外形成水幕,能有效地抵禦火攻。樓內有水、有糧,便於固守。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