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樂安流坑大戲臺》 Grand stage at Liukeng in Le^an

該戲臺位於樂安縣流坑村,是一座包插舞臺、看場、四角亭和神殿等建築的古代文化建築,總平面略呈“”形,坐西向東。舞臺和神殿分別處於東、西兩端的突出部分,中間部分為看場,四角亭位於看場之內。

舞臺平面呈長方形,7.85米×10.24米,高1.5米。看場的南、北兩側亦各有寬3.64――4.42米、長12.8米的木構看臺,高與舞臺同。東、南、北三面圍青磚牆,南、北兩側山牆的西端相對辟高大寬敞的拱門供出入,場內全用卵石鋪地。舞臺和看場為近代重建,但平面形制和佈局仍遵舊制。

四角亭和神殿均為明代原物。四角亭平面正方形,邊長6.9米,四角有四根圓形木柱落地,柱徑34釐米,連柱礎5.24米。柱上有卷殺,下墊石礎,略有收分。柱頭上以縱橫兩個方向的圓形簷枋和柱頭枋連接,兩枋之間以矮短的蜀柱作墊木。枋兩端均加長外伸,穿柱而過,形成雙層挑頭承托簷檁。在柱外側的兩個45度角方位上分別伸出角梁,高度與枋相同,共同承托縱橫兩個方向的簷檁端部。角梁端部發戧起翹,四面簷口均成弧線,頂面有舉折。亭頂覆青瓦,椽下有望板,仰頂為天花和鬥八藻井。四角亭造型古樸,用料碩大,柱子有卷殺和收分,柱礎素面無紋,反映出早期民間建築的風格。

神殿為磚木混構的硬山式建築,平面長方形,面闊三間10.92米,進深四間13.4米。前牆原為木裝修,現改為磚砌,正中辟雙開一字門,門前有麻條石砌成的石階三級,室內用青條磚鋪地。明間梁架為抬梁穿鬥混合式,以前、後金柱支承七架梁式的縱向柁梁。金柱截面為抹角四邊形,前金柱為麻條石,後金柱下半截為麻條石,上半截為杉木。柁梁微曲,形近月梁,但僅作粗略加工,兩端輔以雀替,飾簡單的陽線卷葉紋。前、後簷柱均省去。前簷步為單步梁式結構,後側立有外金柱,內、外金柱間貫以三層圓料穿枋,後為雙步梁式拖步。次間除立後外金柱用於置裝修件外,餘均以山牆承檁。饒有意味的是,內牆的相應部位上用朱紅、青墨二色繪出柱、枋和抱框等梁架結構。室內各立柱之下均有石礎,形制分兩式:一為上有覆蓮唇盆的八角形,一為下帶八棱座的圓鼓式,形制頗為古樸,裝飾紋樣大方。神殿明間構架採取變化的抬梁穿鬥混合式,既擴大了堂內空間,又節省了材料;次間山柱被省去,但由於牆面繪畫梁架,省料而不失莊重、嚴肅的氣氛;除柱礎和雀替有簡單的裝飾紋樣外,其各構件均不事雕飾,為明代建築的典型風格。此殿雖經後代大修,推測其始建年代當與四角亭不相上下。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