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豐城戲臺枕》 Stage pillow in Fengcheng

1981年豐城市博物館徵集到一件元代影青透雕戲臺式瓷枕。枕為長方形,通高15釐米,面長22釐米、寬14.2釐米,底長19.2釐米、寬12釐米。枕面為平板瓦式,前低後高,中腰微凹,四角稍內削。枕身為一玲瓏透雕的戲臺,分前後左右四個檯面,演出場面、佈景、道具皆俱,是一件難得的藝術珍品。

戲臺仿木結構,枋、簷均以勾連如意雲紋為飾。戲臺前、後分別為兩個寬敞的棚台,均三開間,明間為演出檯面,兩側為彩門,窗格透雕六瓣梔子花連弧圖案。明間門柱各懸一銜環鋪首。門楣之上斜披彩幕,分垂兩側。棚台之前立雙勾欄,望柱頭飾盛開的仰蓮,欄板塑六瓣梔子花圖案。中間檯面顯露出場景:台的內部有一橫置的八字形屏風,中屏略高,此屏風將內台分成前、後兩個檯面,而屏風倆側豎一道直牆,又使台的兩端各成一個橫向的檯面。兩側檯面設施較為簡單。四個檯面演出的場景和劇情可以分別獨立,但又可以連貫成一個完整的戲曲場面,為《白蛇傳》的戲劇場面。

從造型、裝飾特點和瓷器的燒造工藝分析,此戲臺枕為元代早中期的遺物,對研究元代戲臺建築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