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景德鎮明代民居》 Dwellings of the Ming Dynasty in Jingdezhen

景德鎮是我國著名的瓷都,歷代所遺古建築頗多,現有明代早、中、晚期各類建築近一百四十處,包括民居、祠堂、牌坊、閭門等,其中民居數量最多,保存也較完整。市區民居的明間堂屋為單層,在廂房和正房上設有貯藏用的擱樓,其平面和空間佈局、梁架結構、細部裝修都具有濃厚的地方色彩。市郊民居的明間堂屋和正房、廂房上皆有樓,其平面和空間佈局、梁架結構、細部裝修近似徽州民居風格。

景德鎮明代民居平面基本為矩形,其主體建築沿縱軸對稱佈置,恪守明代制典中庶民廬舍“不過三間五架”、“更不許宅前後左右占地,構亭館,開池塘,以資遊眺”的規定,一律為三開間佈局,入口多設於側旁。其典型佈局是:圍繞狹長的長方形天井,前後佈置上堂、下堂,左右佈置廂房,在堂屋的兩側為上、下正房;主體建築一邊接以陪屋作廚、貯之用;以天井為中心組合成一進,並向縱深方向延伸,構成多進住宅。根據天井位置和數量的不同,建築平面有半天井一進的“凹”形、全天井一進的“口”形、兩個半天井的“H”形、兩進的“日”形和三進的“目”形等多種類型。明宅的堂屋佔有最大的空間和主導地位,根據其所在位置可分為上堂、中堂、下堂、後堂等。堂屋前面設有一個敞開的軒廊,作為堂屋與天井的過渡空間,簷柱向兩側偏移一個或半個步架。堂屋面向天井,敞開而不裝槅扇。堂屋兩側的正房作臥室用,外牆不開窗洞,室內陰暗,冬暖夏涼。堂屋為徹上露明造,廂房、正房上均設擱樓,一般不設固定樓梯,臨時樓梯口多設在軒廊兩端,兩側擱樓前後各自貫通。建築四周採用高大厚實的馬頭牆,形成“五嶽朝天”、“四水歸堂”的格式。

梁架基本上為穿鬥式,邊貼構架由直徑較小的圓木柱和數根方料疊合而成的穿枋組成,而堂屋兩縫明間梁架則經過精加工,柱子碩大,直徑在30釐米以上,有的達60釐米。柱子大多按木材的自然變化向上收分,少數做成上、下收分的梭柱形式。一般情況下,一穿枋為疊合板枋,二穿枋則做成雙步月梁,在雙步月梁上置童柱,通過一裝飾化的單步月梁將童柱與棟柱上部連系起來。在橫向設有關口梁,柱梁和檁木把正貼組成一個整體構架,保證了整體的剛度。富商住戶為了顯示豪華和氣派,千方百計擴大堂屋的開間寬度,採取在明間加設二木品五架梁的方法,其前端通過短柱連接搭在關口梁上,後端支承在堂屋兩根甬柱上,這樣堂屋開間可增加到5.4米以上,最大者達6.36米。堂屋前的軒廊採用了曲線頂棚,橫跨簷柱之間的走簷梁和連接金柱的關口梁都選料精良,做成月梁形式,其橫截面為腰鼓形,自中央向兩端收分,頗為壯觀。屋脊處的棟樑為扁圓形,常用三根材料拼合,中間雕刻象徵吉祥富貴的花飾,甚至有描金者,其兩端則安裝靈芝紋樣的連機。在梁與柱交接處多有雀替墊木,很少採用丁頭栱。

木柱之下都有精緻的石刻柱礎,有方形、圓形、八角形數種。在柱、礎相接處,有的墊木櫍,有的則在柱子底面開出通風槽線,在視線集中之處重點加以裝飾,繁簡適宜。主要入口通常有磚雕門罩,重工裝飾。屋面坡度較大,有舉折。溝瓦常用缸瓦,蓋瓦是質地密實的蝴蝶瓦。木椽為矩形,用料較大,椽上鋪望磚或木望板。室內間隔採用預製木裝修(鼓壁)。在堂屋牆壁一穿枋以上的梁架間常用竹編粉灰織壁,雪白的牆面嵌在古樸的構架之中格外雅潔。門窗、槅扇做工頗為考究,堂屋地面用大階方形青磚鋪砌,也有用矩形青磚鋪成席紋狀的,正房地面採用木地板。所有木構件皆為清水作。

現以景德鎮祥集弄3號宅和11號宅為例作具體介紹。

兩宅均建于明成化年間,形制大體相同,均為上、下堂式,兩堂之間置一長方形天井,廳堂和天井兩側是正房和廂房,平面佈局為規整的長方形。其中3號宅通進深19.6米,通面闊11.4米,門設於一側,處於廂房的位置,雙開門,門框外側滿布磚雕圖案。宅四周以高牆封閉,上堂山面為封火式馬頭牆。牆體用青磚砌成,牆頭和屋面覆以青灰瓦,屋頂舉折平緩。構架為穿鬥式,正堂明間作單層處理,徹上露明造,顯得高敞軒昂。上堂五樹後帶拖步,明間構架以斷面呈橢圓形的月梁代替穿枋,穿插於中柱和前、後金柱之間,兩端下部以丁頭栱的鬥耳承之;月梁為拱形,輪廓線條自然流暢,端部卷殺未見斜項;月梁正中立瓜柱,柱身偏上部穿一彎形單步梁,梁尾穿插於中柱之上,類似于宋式剳牽、乳栿之制,但瓜柱直接承托檁枋,不置斗栱;正脊扁圓,中間雕刻象徵吉祥富貴的描金花飾,兩端安裝靈芝紋樣連機,並以紗帽(狀似角背)固定之;簷步構架為扁形船篷軒式,為避開天井雨水,明間簷柱向兩側移位0.7米,以月梁式的大額枋連接簷柱和前金柱,大額枋用材碩大,橢圓形截面的直徑近50釐米。下堂三樹,明、次間結構類似於上堂,但進深甚淺。兩宅構架均採用樟木等優質木材,用料粗壯,樑柱交接處均以雀替墊托,不用丁頭栱;柱子上部稍有卷殺,柱下無櫍;柱礎石質,圓鼓狀,分素面、雕花兩種。正房、廂房均鋪有地板,上以方形斷面的木格柵承托樓板。廂房上部樓層靠近天井的一側裝有欄板和雕花槅扇,屋頂瓦下有望板和望磚。

兩宅上堂的正脊被置於由中柱前移半個步架的脊瓜柱上,明間所見脊檁實際上處於後脊步之中部,此做法不多見。雀替、門框、地栿和部分柱礎的雕刻紋樣大方、精美。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