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贛縣湖江戚氏宗祠》 Qi^s Ancestral Shrine at Hujiang in Ganxian County

該祠位於贛縣湖江鄉,始建於明代,清光緒三十二年(1906年)重修,是一幢帶庭院大天井的兩進式建築,前有橫向長方形場院。

正門辟於前牆中央,門樓為八字牌坊式,五間五樓歇山頂,脊吻長且起翹,簷下無斗栱,以平磚疊澀而出,簷口平緩,角部起翹不大,這與江西其他地區的明、清門樓做法不同。兩梢間斜砌前伸,呈翼牆狀。明、次、梢樓各枋均有精美的磚雕花紋。門樓兩側還辟有低矮的拱門,上有門罩。

下堂前簷步兩次間隔成耳房,明間作通道,並於縱向複立兩柱,與前金柱一起構成四角亭式結構,頗為別致。仰頂滿鋪天花,正中為鬥八藻井,井底繪海濤、躍鯉和游龍圖案,井壁繪山水、人物,色調偏暖且暗,甚為莊重。兩梢間為下正房。

上、下堂之間的天井甚大,卵石鋪地,過天井升一階即為上堂。上堂為徹上露明造,抬梁式構架經過改造,方形石柱,梁枋用材頗巨。前簷步兩側辟門,門為拱形,上有磚雕門罩。

該祠之側另有一祠,亦為戚氏祠堂,形制相近,惟前面庭院中有環以石雕護欄的墨池,門樓磚雕也很精緻。兩祠建造年代應相距不遠。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