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淄博臨淄齊國故城》 Ancient city of the State Qi at Lingzi of Zibo

齊國故城地處淄博市臨淄區辛店鎮北7.5公里處的齊都鎮,處於魯中山區北麓,南有牛山、稷山和名泉天齊淵,東傍淄河,西依系水,東、北兩面是遼闊的原野。

齊國的始祖是姜尚,自西元前9世紀50年代薑氏第七代國君齊獻公由蒲姑遷都于臨淄,至秦滅齊為止,臨淄作為齊國都城長達六百三十餘年,發展到春秋中葉,齊都臨淄的建設規模在各諸侯國城市中已名列前茅了。《戰國策》記述:“臨淄之中七萬戶……臨淄之途,車轂擊,人肩摩,連衽成帷,舉袂成幕,揮汗如雨,家敦而富,志高氣揚。”

齊國故城分大小兩城,小城套築於大城西南隅。大城南北長4.5公里,東西寬3.5公里;小城南北長2公里多,東西寬近1.5公里,是國君居住的宮城,兩城總面積15.5平方公里。

齊國故城的形制頗不規整,因淄水及系水河道的影響,致使城垣隨地形而曲折多變,這種不規則的現象在春秋戰國的城市中是罕見的。

齊國故城城牆殘垣至今尚存。在1982年探察時,在大城西牆南端與小城北牆銜接處發現有清晰可見的夯築痕跡,為泥土分層夯築而成,夯層厚度不一。經解剖發現,大城西牆被壓在小城北牆之下,這表明大城的建築年代早於小城。

齊國故城的城池建設充分考慮了地形特點和軍事需要。據探測,城牆是依自然地勢而修築的,四周不很規整,東臨淄水,有天然的深池;南、北面多取直線,東、西面則沿河岸蜿蜒而曲折,有城牆拐角二十四處(現有十四處保存完整);城牆殘垣部分,有的高達5米;城牆基深厚堅牢,寬者三四十米,窄者也在20米以上,真正起到了“築城以衛君,造廓以守民”的軍事作用。

《齊記》雲:“齊城有十三門。”見於史書記載的有雍門、申門、揚門、稷門、鹿門、章華門、東閭門、廣門等,但考古發現的城門數量與之有出入。全城現已探出城門遺址十一座,其中大城城門六座,即東、西門各一座,南、北門各兩座;小城城門五座,即南門兩座,東、西、北門各一座。

小城東門門道寬14米,長40米;西門門道寬20.5米,長33米;北門門道寬10米,長86米;南牆東側門門道寬8.2米,長42米;南牆西側門門道寬13.7米,長25米。

大城西門門道寬11米,長約25米;北牆西側門門道寬13米,長23米;北牆東側門門道寬17米,長34米;南牆東側門門道寬11米,長19米;南牆西側門門道寬13米,長23米;東門門道早年被破壞,規模不詳。

齊國故城的交通幹道很規整。城內已探明有縱橫十條幹道,小城內三條,路寬一般為6~8米,最寬者17米;大城內七條,其中南北、東西各有兩條寬17~20米的交通幹道。幹道多與城門直接連通。就已查出的道路看,多呈折線狀,這大概與地形和當時的現狀有關。故城幹道寬度不一,是按照當時交通功能的要求確定的。小城主要為宮室,人口少,交通量不大,故路幅較窄;大城市肆繁榮,人口眾多,交通量大,故道路較寬;大城東部遠較西部發達,因此道路多在東部,且南北幹道寬,東西幹道窄。

齊國興建國都時經過了一番周密考慮和科學安排。它利用淄河與系水作為東、西天然屏障和自然護城河,又在大、小城南、北牆外挖了很深的護城壕溝,與淄水、系水東西相通。同時又根據南高北低的自然地勢,開多處溝渠,在垣基施工中設有建造精巧的排水道口,以此將城內、外河流與城壕緊密地聯繫起來,構成了一個完整的排水網。齊國故城有三大排水系統,其中小城一,大城二。小城排水系統在西北部,大城排水系統東部、西部各一。

齊國故城城牆有四處排水道口與城外的壕溝、河道連通,形成一個完整的排水網。排水道深3米,寬7米,採用天然巨石分三層砌成,每層留有五個方形排水孔道,孔內石塊互相交錯排列,使人不能從排水道內通過,這種既能排水又能防止被敵人利用的排水系統建築,在古城中是少見的。

故城內地勢連綿起伏,溝坎相間,分佈著許多宮殿、宮室和手工作坊遺址。現僅查出兩處宮殿建築遺址,一處為城西北部以“桓公台”為主體的若干建築基址,另一處為城東北俗稱“金鑾殿”的方形台基。其中,“桓公台”形制頗為宏偉,應是宮廷區中高臺建築之一,周圍還分佈了不少建築基址,從配置關係上看,當是它的附屬建築物。在“金鑾殿”故址上,出土了方形鋪地花紋磚、屋脊花紋磚和瓦當。

故城內還探明了冶鐵遺址六處,冶銅遺址兩處,鑄錢遺址兩處,制骨作坊遺址四處。

故城周圍還遺留著多處近似古墓的荒台,據考證,它是當年齊國的宮室建築或離宮別墅的遺址。離宮城西不到1公里的小王村南便是《晏子春秋》中記載的遄台(亦名歇馬台)。另外,在故城西北10公里的梧台村北有一高近20米、周長200米的夯土建築台址,便是梧台遺址。淄河東岸的曹村有雪宮台遺址。

現存的齊國故城主要是屬於西周至春秋戰國時期的遺跡,是一座保存較好的古代城市。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