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曲阜魯國故城》 Ancient city of the State Lu in Qufu

魯國故城位於曲阜市洙河與沂河之間,洙河繞城的西、北兩面,沂河流經城南。因城中有阜,逶迤曲折長三四公里,故名曲阜。曲阜作為魯國都城,從西周初伯禽就封,到戰國末亡于楚,延續八百年左右。

魯國故城形制屬西周晚期的形制,城平面基本上呈長方形,除南垣稍直外,其他三面成垣中部都略向外凸出,這主要是與瀕臨洙河的地理位置有關。故城東西最寬處3.7公里,南北最長處2.7公里左右,面積約10平方公里。

故城的城垣,不少地段至今仍聳立在地面上,尤其是城的東南角及其兩側,高度在10米上下,是全城保存最佳的部分,據考古實測,該故城城垣總長約1.2萬米,其中南垣長3250米、北垣長3560米,東垣長2531米,西垣長2430米。這一規模是西周晚期的規模,在試掘中又查出西周晚期城垣下還有較早的夯層。城牆基寬度多在40米左右,最寬者約50米。

故城四周都是城壕,西、北兩面利用洙水為城壕。城壕與城垣之間的距離不等,窄處約20米,寬處則有30米左右。

故城共有十一座城門,東、西、北面各三門,南面二門,絕大部分門道寬10米左右,東北門和北東門較寬。東北門即上東門,門道寬14米,長38米,門內路寬17米,門外(城外)路寬18米;北東門門道寬15米,長42米。

故城內已發現十條主幹道路,東西向和南北向各五條,這些道路大多連接城門與城門或城門與主要建築,寬10米左右。此外,在城垣內、外側還發現一些路土遺跡,基本上沿城環行。

故城道路網是以三條全城性南北幹道和三條全城性東西幹道為主幹來組織的,這就是南北道的6、9、10號三條和東西道中的1、2、3號三條。其中,9號南北道為全城規劃結構主軸線所在,它位於故城中南部,全長約1300米,是宮殿區通向南東門的重要幹道,寬15米。3號東西道則是全城規劃結構輔軸線,在故城中部橫貫東西,全長約3900米,寬10米,通過它的聯繫,將城東與城西的各個分區組織起來,形成宮城的兩翼。

近年考古查明,在故城內周公廟一帶高地上發現有大片的夯土建築基址,規模頗大,建築遺跡亦密集。這塊高地近方形,東西長約550米,南北寬約500米,估計此處就是魯都宮殿區。在宮殿區西北、北和東部邊沿有斷斷續續似夯土牆的遺跡,應是宮城的城垣。

宮城以南地段內,除了一些有規模的夯土建築基址外沒有發現其他遺址。這個地段是與宮城有關聯的特殊建築區,可能是外朝和宗廟、社稷及官署之所在。

故城內,居住區、手工作坊區環列在宮城的東、西、北三面,西面還有墓葬區,這三者雖各自成區,卻是交錯佈置的。

比較重要的居住遺址現已發現了十一處,分佈在故城的西部、北部以及西北、西南和東北這些地帶,一般都靠近城門和古道,其中,主要居住區是在宮城北盛果寺一帶。盛果寺居住區遺址東西長約900米,南北寬約400米,是故城中最大的一處居住遺址,此居住遺址交通便利,遺跡豐富,故城的“市”可能即在此地。

在故城內已探明冶鐵遺址兩處、冶銅遺址兩處、制骨遺址兩處以及制陶作坊三處。城內作坊遺址均分佈在城的西北角及北部、古河道及2號古道以北的地帶內。

在故城內還有四處墓葬區,即藥圃、望父台、鬥雞台和今市區西北角(即故城的西南角),都分佈在城的西部,以望父台墓葬規模最大,延續時間也最長。四處墓葬區內基本上都是西周的小型墓,可知西周時故城內並未經營魯君及貴族的陵墓。

統觀故城的佈局,尊卑有序,主次分明。中央方位最尊,劃為宮廷區;正南次之,設置官署;其餘方位較卑,分別辟為居住、市、手工作坊及墓葬等區。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