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膠東民居》 Dwellings in east Shangdong

山東東部膠萊谷地以東的東、南、北三面環海的半島地區習稱膠東。這裏早在一萬年前就有人類在此繁衍生息,新石器後期便出現了簡單的草木結構房屋,其房屋建造方法和組合方式與清末民初農村房屋基本相似。隨著生產力水準的不斷提高和商業貿易的日益頻繁,大量外地移民來這裏定居,他們將原居住地域的建築文化與當地建築文化相融合,從而使膠東民居在佈局和造型上風格獨特,具有山東東部民居的代表性。

膠東民居基本沿襲了我國北方院落組合的佈局手法,通常以四合院的形式沿南北軸線縱向排列。由於當地的自然地理條件和受風水理論的影響,大門多位於東南角上(少數為西南角,出於街坊道路的佈置要求,有的也將門開在其他方向)。大門木構件多用黑漆,間以紅牙子鑲邊。入內二道門偏重於精雕細刻,架、檁、椽、簷、梁頭等構成完美獨特的木構造型,博風板上吊懸魚,下刻卷草,罩以粉彩,清秀而典雅。三道門是內外院“寢”、“堂”的間隔門,平日開兩扇,節慶日四扇全開。大門內設照壁,與大門組成完整的過渡空間,是民居門面的重點裝飾之一。一般民居多在壁角做水磨磚柱,柱礎石鼓,柱頭蓮花,壁心多用多角水磨磚組成圖案,或布以松鶴繪畫,節慶日前置祭台,構成特有的膠東民居風景。入大門進前院,南側的廂房(倒座)通常用於留客、婚喪、祭祀或貯藏。自前院至二門或三門進入後院(或中院),院北建正房,左右兩側建東西廂房,或只建東廂房,而在西廂房處設豬圈、廁所。人口較多的家庭或在正房後再建一排房屋,或以兩個(甚至兩個以上)院落向縱深方向排列,也有左右排列院落的。從其平面佈局和使用功能可以明顯地看到封建社會宗法觀念、封建禮教家長制的影響,如前庭待客,中庭為家長居寢,長者居內,晚輩住兩廂等。膠東民居院落總體佈局強調中軸線,但並不嚴格拘泥於固定的模式。開間的數目有二至五間不等,且明間不居中,多在右方第二間,開間尺寸依需要而定,一棟房屋常出現多種開間尺寸。

膠東平原地區民居多採用磚木結構,外山牆承重,木梁為三角屋架,兩端加木柱支撐。牆體腰線以下以亂石砌築,屋角、窗框、門框、窗臺等處採用磚石,其餘為土坯(山牆有的外砌立磚以防雨水沖刷),外用白灰泥抹光。屋面為木檁條上鋪葦箔或荊條草泥(麥稈泥)抹平,上覆小平瓦。垂脊和脊梢懸以多種筒瓦、片瓦、青磚組合而成,花樣繁多,玲瓏剔透。遇有戶間房屋相毗鄰時,兩脊之間空隙用瓦片組成圖案花紋,使得建築群體協調一致。

膠東山區及沿海一帶民居則多為磚石混合結構,牆體基礎為幹插石,外牆用不規則亂石砌築,僅在門、窗臺、牆角、挑簷、山牆、壓頂、腰線等部位用青磚砌築,並作特殊加工工藝處理。山區多為草房,在房檐處蓋二三層青瓦做滴水。

膠東地區素有“掖縣糧、黃縣房”的說法,可見黃縣的民居在膠東地區很具有代表性。據黃縣縣誌載:“黃之宅舍向多瓦房……屋制多南向,普通者自地至脊高約二丈,低者約一丈八尺,寬(即開間)約為八尺,間亦有長一丈四尺寬七尺者。其橫廣(即面闊)之間以三間半或五間不等,然通常以三間半或三間者為多。左右兩間各間之壁而為內室,以資寢處。居中一間則為飲爨之所,即為通行前後院之過路。前後院多築有廂房及豬圈、廁所,廁所多與豬圈相連……此村村之農家恒態也。”膠東地區因受海風海霧的影響,夏季涼爽,冬季濕冷,當地居民過去冬天靠炊事餘熱取暖,有睡熱炕的習慣,這種習慣對該地區民居的佈置產生了很大的影響,除了前述特點以外,這也是膠東民居特點之一。室內佈局主要根據炕的位置、大小來確定。一般炕的長度與房間等寬,其寬度通常為1.8~2.2米,高度略高於成人膝高,炕內用土坯或磚砌成,以磚、土坯、石板等覆蓋炕洞,泥灰抹面,上鋪炕席,炕沿多為木條或竹皮,炕上設有炕頭櫃、炕桌,炕側設有炕頭櫥。堂屋設在正房中間,前後開雙扇門形成通道,既是住室的入口,又是生活起居、進行副業生產的活動中心,其正面入口兩側設兩個鍋灶(俗稱二虎把門),兼做廚房。堂屋兩側佈置臥室,臥室兼有起居、會客、進餐的功能。室內間隔牆門的位置因受炕寬的影響,一般不居中,門常有單扇、雙扇、扇屏多種,以扇屏最多,可靈活裝卸,根據需要調整空間大小。室內空間利用十分充分,如頂棚中心平頂上提,擴大上部空間;里間則利用屋頂空間做成閣樓;窗臺下放抽屜,兼做床桌;牆體於適當位置做成壁櫥。

在膠東半島沿海一帶,還可以看到一類很有特點的村落,村落的房屋是一種石頭牆、海草頂的小屋。這些小屋和北方的農舍有相似之處,更有不同之處,即草頂上蓋的不是茅草而是海草,牆也不是夯土牆或土坯牆而是石頭牆,人稱海草石屋。這些小屋都為長方形,牆身低矮,草頂的上部很厚,簷部較薄,在屋脊部位還塗上了一層泥,看上去非常樸實。每戶圍有小小的院牆,組成一個小的建築群體,院內石塊鋪地,門窗樣式古樸,有唐宋風格。這些海草石屋是當地漁民充分利用地方資源和條件所創造出來的一種冬暖夏涼、經久耐用、具有鮮明地方特色的民居。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