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長清孝堂山石祠》 Stone Shrine at Xiaotang Hill in Changqing

孝堂山石祠位於長清縣孝裏鋪孝堂山頂,是東漢建初、永元年間的墓地祠堂,舊訛傳為西漢孝子郭巨祠,習稱“郭氏祠”。該石祠最早的記載見於北魏酈道元的《水經注》,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地面房屋建築,對研究中國建築史極其重要。

祠堂為純石結構,坐北面南,面闊4.14米,進深2.5米,高2.64米。平面為長方形,前面正中立一根八角石柱,上下各有一個大鬥,在石柱與後山牆之間置一三角形石隔梁,分石祠為東西兩間,室內北半部設一低矮的供案。前簷東西兩角各立一小八角柱(疑為後人所加)。石祠東、西壁頂部為三角形,後牆為長方形,前面門洞兩側豎兩塊石條。前簷下設一石挑簷枋。石祠為兩面坡頂,單簷懸山式,頂石上完整地刻出脊背、瓦壟、勾頭、連簷的形狀,脊石佚失。簷椽均刻出卷殺。在屋頂兩端懸出的部分以五行橫向的短瓦壟做成“排山”的形式,簷角處一壟作45°角斜出。從石祠的建築看,許多結構形式與處理手法在當時已經形成。

石祠內東、西、北三壁和三角梁上刻有內容豐富的畫像,主要為車騎出行、皰廚宴飲、狩獵、百戲等反映祠主生前生活的題材。這些畫像多為陰線刻,生動洗練,是漢代藝術中的精品。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