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鄒城孟廟》 Mencius Temple in Zoucheng

孟廟又稱亞聖廟,現位於鄒城市舊城南門外路東,東西寬70~82米,南北長316~323米,占地面積約2.4萬平方米。自南至北共五進院落,可分為兩部分:前面三進院是過院,院內遍植柏樹,有清康熙禦碑亭一座;後面兩進院分為中、東、西三組,中院是主體建築亞聖殿所在,東院是專祀孟子父母的前、後殿,西院是齋宿和孟氏家廟。現存門堂殿廡都是清代建築。

廟西跨街的“亞聖”坊為三間三樓木牌坊,建于明天順二年(1458年)。

欞星門、“繼往聖”、“開來學”三座牌坊規模式樣相同,都是三間三樓木牌坊,明、次間斗栱均用九踩四翹。

“亞聖廟”坊原稱欞星門,本是孟廟的前門。坊系石制,三間沖天柱式,是晚清作品。

儀門元代稱神門,現存門屋三間三門,單簷歇山頂,灰筒瓦。木構架用五檁分心式,無側腳、生起,斗栱為三踩單昂,為清康熙年間重修後所遺。

承聖門是孟廟正殿殿庭的正門,是晚清建築,三間三門,懸山頂,灰筒瓦,斗栱為一斗二升交麻葉雲。

康熙禦碑碑亭在承聖門前東側,重簷歇山頂,黃琉璃瓦,下簷斗栱五踩二昂,上簷斗栱七踩三昂。亭雖不大,因是禦碑亭,規格等級甚高。從木構式樣來判斷,也屬晚清建築。

亞聖殿是孟廟正殿,此殿在宋代是三間,元代改為五間,明代擴建成七間重簷,現存殿屋仍是七間,重簷歇山頂,綠琉璃瓦,前設露臺,簷柱用八角形石柱。殿內有蓮瓣柱頂石八枚,蓮瓣飽滿有力,和常見的宋代柱礎風格相同,應是北宋時的遺物,也是孟廟中最古老的建築構件。殿內有天花,但不用室內斗栱,因此內部空間不分槽,顯得有些單調,缺少變化。

寢殿為五間,單簷歇山頂,灰筒瓦,斗栱用一斗二升交麻葉雲,明間與次間各用平身科四攢,屬晚清建築。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