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聊城山陝會館》 Shan-shaan guild hall in Liaocheng

山陝會館位於聊城市東關古運河西岸,始建於清乾隆八年(1743年),四年後包括山門、正殿在內的主體工程竣工。其後,逐年動工擴修,至嘉慶十四年(1809年)方具現在的規模。這是一處神廟與會館相結合的建築群,供山陝商鄉“祀神明而聯桑”之用。

會館東西長77米,南北寬43米,占地總面積為3311平方米。保留至今的有山門、戲樓、南殿、正殿、北殿、左右夾樓、鐘鼓樓、南北看樓、南北碑亭、饗亭、春秋閣、望樓等亭臺樓閣一百六十餘間。

山門為三間牌坊式門樓,每間辟門,門旁銜以刻工精細的雕花石柱,門上如意斗栱承托著金碧輝煌的琉璃瓦頂。六層如意雕昂層層排列,充分顯示出清代精工細作、裝飾性強的建築風格。門上正中有“山陝會館”四個蒼勁有力的大字。

戲樓為三層三間重簷歇山式建築。東面門上有“岑樓凝霞”四個大字。門兩側又有近2米高的大幅線雕石版畫,左為松鶴,右為梅鹿。戲樓正面為三間,台口、簷枋、藻井以透雕、彩繪裝飾。其頂部建築形制更為國內罕見,一般古建築的頂部多為四個挑角,而該樓頂部向東北、東南各伸出兩個挑角,向西北、西南各伸出三個挑角,成十翼角,有的比作鳳凰展翅,有的說如俊鳥爭飛,表現了古代匠師們的高超技藝。

戲樓兩側有南北對稱的夾樓,為二層三間單簷建築。夾樓外側又有南北對稱的鐘鼓樓,為單間重簷歇山十字脊式建築。戲樓正對面為饗亭,與南北兩側互相對稱、面闊五間的看樓一起圍成了一個四合院落。院中兩尊高約2.8米的石獅,不僅比例準確、造型雄偉,而且刀法嫺熟、刻工精細,是難得的藝術珍品。

在這處古建築群裏還保留有歷年重修的大小碑刻十九通,石雕方形簷柱二十六根,浮雕、透雕的額枋二十一方,作為柱礎的石雕獅子、大象、麒麟等十二座,人物、花草、山水等石刻畫十二幅,主要建築的一百一十六個柱礎都刻有各種花、鳥、獸等裝飾圖案。另有木柱上刻的楹聯兩幅、石柱上刻的楹聯十幅,正楷行書兼備,字跡渾厚大方、蒼勁有力。因此,山陝會館在建築、雕刻、繪畫、書法等方面都具有較高的藝術鑒賞價值。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