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桓台四世宮保牌坊》 Archway to Sishi Gongbao in Huantai

四世宮保坊坐落在桓台縣新城鎮城南村,始建于明萬曆四十七年(1619年),先後維修三次,第一次是在清同治五年(1866年),最後一次是在1982年。該坊是為了表彰明代兵部尚書王象乾保衛明王朝的功績,經萬曆皇帝特旨敕造的。是時王象乾年七十一歲,明萬曆帝御賜追封三代,包括他的曾祖父王麟、祖父王重光、父親王之垣,皆誥贈為“光祿大夫柱國太子太保兵部尚書”,因此該坊稱為“四世宮保”。

該坊南北兩面對稱,跨街而立,是國內屈指可數的古代磚坊之一。坊以磚結構為主,四柱三樓,高15米,寬9.2米,進深3.3米,占地面積30餘平方米。簷樓為明樓,亦即正樓,是牌坊中最顯赫的部位,兩邊是次樓,正樓與次樓呈品字形鼎足而立。該坊融建築、雕塑、書法、繪畫於一體,既有很高的觀賞價值,又有重要的史料價值。

該坊基座分列大街兩側,由巨型方整石砌成,分有上、中、下三層,每層四周均有精緻浮雕。底層雕有蓮瓣,中層雕有雲朵,上層雕有龍駒、麒麟、松鹿、奔獅、靈芝、行雲等圖案,姿態各異,栩栩如生。基座之上開三座拱門,中間正門寬4米,可行人通車,左右側門寬2米,門楣上均雕有二龍戲珠圖案。拱門兩側巨石基座上雕有八尊石獅,分踞前後兩面,各具情態,形象生動。中間正門上嵌有上、下兩幅石匾,下為敘功匾,鐫刻著王氏祖孫四代的名諱、職銜和誥贈,上匾鐫有“四世宮保”四個大字,為明代著名書法家董其昌所書。石匾兩側鐫有浮雕楹聯,在石匾與楹聯四周鐫刻著精緻的飛禽走獸、山水花卉,有的是浮雕,有的是透雕,皆精雕細琢、玲瓏剔透。在牌坊兩側的前後面各雕有古代人物,二老二少,形象端莊,栩栩如生。

坊頂部為磚砌飛簷斗栱雙層,簷角淩空高翹,八個簷角懸有風鈴。花脊瓦當共八跑,每跑二獸,高踞花脊之上。頂脊中間雕塑著“麒麟馱寶瓶”,神態生動。正樓簷下居中處,前後兩面各砌一塊鑲嵌花邊的豎形匾額,上鐫鎦金“聖恩”二字,以示敕造。

四世宮保坊造型別致、獨具風格、古雅秀麗、雄偉壯觀,充分體現出高超的建築技術。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