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安丘俺上石牌坊》 Stone Archway at Anshang in Anqiu

安丘市庵上石牌坊建于清道光九年(1829年),是當地富豪馬若拙為其嫂王氏所建的節孝坊。當地民間傳說石坊由揚州藝人李克勤、李克儉兄弟修建,雕刻技藝高超,素有“天下無二坊,除了兗州是庵上”之美譽。

庵上石牌坊坐東朝西,為四柱三間柱不出頭式,頂部三樓。坊通高9.03米,南北長12.3米,東西最寬處1.6米,正間面闊2.85米,次間面闊1.13米。除正間與次間額枋下橫置鐵梁外,其餘建築構件均由大小不一的石塊雕刻而成,共用石材一百七十餘塊。

牌坊底部為四個須彌座,四柱插入須彌座中,兩中柱東西兩側在須彌座上置方形的石座,座上為圓雕的獅子,兩邊柱東西兩側置抱鼓石。中柱以上為上、下兩根雕龍額枋,兩額枋之間為正樓匾。中柱與邊柱之間上部置大、小額枋,大、小額枋之間為次樓匾。正間與次間額枋以上均置方形坐鬥,坐鬥之間插萬字墊板,坐鬥上立短柱,向東、西兩面雕出垂柱,垂柱間以騎馬雀替相連。正樓中心兩坐鬥之間立一牌匾,東、西兩面均刻“聖旨”二字。正樓與次樓均為歇山頂,正脊有亞字形鏤孔,兩端置吻獸,四坡清晰地刻出瓦壟、勾頭、滴水、飛椽、望板等。垂脊上分別置一戧獸、一走獸,垂脊頭雕刻成套獸形,套獸口銜風鐸。正樓正脊中央置圓雕的獅子負寶瓶,次樓正脊中央置卷雲形寶相石。整個建築結構簡潔合理,構件連接緊密。

庵上石牌坊以內容豐富的雕刻見長,其中有神話傳說中的八仙、門神、祥禽瑞獸,有反映鄉村風土人情的山水景物,以及各種各樣的吉祥圖案,綜合運用了淺浮雕、高浮雕、透雕、圓雕等多種技法,瑰麗多姿,是民間雕刻藝術的精品。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