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濟南神通寺墓塔林》 Forest of Stupas at cemetery of Clout Temple in Jinan

該墓塔林位於濟南市神通寺遺址內龍虎塔北面,是宋、金、元、明、清神通寺上層僧人的墓地,故又稱祖師林。現存墓塔四十三座,墓碑十四座。

此處墓塔根據塔身和塔頂形狀不同,可以分成密簷式、闕形式和經幢式三種。

(1)密簷式塔。這種形式的墓塔均為磚築,其形制有六角形和方形兩種。六角形磚塔有兩座,其中金代神通寺住持清公塔是現存最早的一座墓塔,為六角五層密簷式磚塔。塔身刻有“清公山主之塔”字銘,在西南面雕有半掩的假門,有一侍女探身外窺,似進似出,頗有宋、金時代建築雕飾的意味。塔簷為磚疊澀出挑,塔頂用磚疊澀層層收進。在清公塔南鄰還有幾座方形密簷式磚塔,這些塔比較簡單,塔座、塔身、塔頂均為素面,無雕飾,只是塔身上刻有墓主之名,塔簷、塔頂全部用磚疊澀砌築成出簷和收進。

(2)闕形式塔。這種塔在其他墓塔林處很少見,外觀像雙闕立於其中。如神通寺住持“敬公壽塔”,建於元泰定二年(1325年),為石制墓塔,基座為須彌座式,座上置長方形塔身,塔身刻有墓主之名,塔身之上為石刻的三層屋簷。塔屋頂為廡殿式,屋簷和屋頂刻出瓦壟、垂脊、斜脊、博脊等,完全是闕頂的形式。

另外還有明嘉靖五年(1526年)建造的“成公無為大師”墓塔,下麵是石刻的須彌座,上置長方形的碑形塔身,塔身上刻墓主之名。塔頂為三層的石築簷頂,塔屋頂為廡殿式,其屋簷和屋頂均刻出瓦壟、斜脊、博脊和垂脊等。

(3)經幢式塔。這種塔在墓塔林中較多,全部石築,並且均為元、明兩代墓塔。塔座為八角形須彌座,上枋和下枋刻成蓮花或牡丹、菊花等花卉圖案,束腰呈八角形,也有為鼓形的。在須彌座上一般都放置寶珠一層,上再置仰蓮座,仰蓮座上為塔身。塔身有八角形和覆鐘形兩種,在塔身上刻墓主之名及修建年號。塔身上面一般是一層仰蓮座或石刻坡頂,在其上放置寶珠一層或兩層,寶珠上再放一層仰蓮座或山花蕉葉式的寶頂,上再用相輪和各種大小不同的寶瓶收頂。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