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南陽武侯祠》 Temple of Zhuge Liang in Nanyang

南陽武侯祠又名諸葛廬,位於南陽市區西南的臥龍崗,是紀念諸葛亮出仕前躬耕受三顧於南陽的一座祠廟。

南陽武侯祠的始建年代,據《明嘉靖南陽府志校注》載,在諸葛亮死後不久,蜀國故將黃權始在諸葛亮躬耕的地方建庵祭祀。到了唐代,這所祠廟已相當聞名。

宋末元初,祠廟遭毀。元大德兩年(1298年),官府始正式擴建,立像於中,建關、張配亭,二年告成。元至大初年,將祠加擴,並在祠東建孔子廟,廟後建諸葛書院,此工程於至大二年(1309年)春動工,皇慶元年(1312年)秋落成,元延?四年(1315年)武侯祠受到朝廷的正式命名。元末武侯祠又遭坍塌。

從明洪熙到萬曆二百來年間,武侯祠多次得到大的修葺,其中以弘治十一年(1498年)的規模最大,先“為堂六楹,中肖侯像”,後“為亭覆以茅,匾曰草廬。廬之後又為堂六楹,曰臥龍。祠之右為堂廡各四楹,曰書院”。

明末清初,祠宇傾塌。清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南陽知府羅景大修武侯祠,俱依舊制而複新之。施工中,又據新發現的前人“龍崗全圖”石刻複修“臥龍崗十景”,即草廬、古柏亭、梁父岩、抱膝石、伴月臺、老龍洞、野雲庵、諸葛井、躬耕亭、小虹橋,並在祠之空隙地方密栽修竹,種植奇花異草,使整個祠堂變得滿目青翠,幽雅媚人。

1949年後對武侯祠又多次進行修繕,並將嶽飛手書《出師表》珍貴石刻砌於壁間,得以保存。

今日的武侯祠總占地面積12.3萬多平方米,其中殿堂廟宇一百五十五間,諸葛亮、劉備等人塑像十三尊,歷代文人騷客留下的佳句名篇和修葺題記石刻三百余塊及大量匾額楹聯。牌坊、山門、大拜殿、茅廬、小虹橋、甯遠樓等依次排列在中軸線上,與兩側的諸葛井、碑廊、古柏亭、野雲庵、伴月臺、三顧祠等構成一組雄偉的古代建築群。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