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臨潁小商橋》 Xiaoshang Bridge in Linying

小商橋位於臨潁縣皇帝廟鄉商橋村,南北向跨于小商河上,是歷史上南北交通要道。

小商橋是河南最古老的石拱橋,據文獻記載,小商橋創建于隋開皇四年(584年),後屢有修建,現存橋樑為宋代所建。

小商橋是河南境內現存古橋中唯一的一座坦拱敞肩橋,全長21.3米,寬6.45米,高6.55米(橋面至橋底),通體以紅色砂岩砌成。主孔淨跨12.14米,矢高3.06米。主孔兩側各有一腹拱,南孔淨跨2.85米,矢高0.78米;北孔淨跨2.78米,矢高0.87米。橋下河底用十二排青石板鋪砌,北半部保存較好,南部已不存在,石條長短不一,在145~150釐米之間,寬46~70釐米不等,厚24釐米,石條鋪砌方向與橋的跨向一致。石板之下打有木樁,從已發現的幾處木樁看,樁徑在15~20釐米之間,樁間距在64~135釐米之間。橋墩用六層石條砌成,高2米,石條厚度26~45釐米,長度56~152釐米。這些石條均經過打磨加工,表面十分光滑,砌體整齊,上下層很少對縫。橋墩上窄下寬,收分明顯,經測量,兩側橋墩至今仍在同一水平面上。在橋墩最上層的四角各雕出一力士像,雕工精緻,形象生動。

橋墩上層頂面鑿出深達3釐米的槽,主拱券腳牢固地嵌安在槽內。主拱由二十道單券並列而成,每道單券寬25~35釐米不等。相鄰兩道券石均錯縫對接,主拱正中頂部位置的券石上有題刻。外券用石同內券,用十三塊券臉石組成,石寬70釐米,厚30釐米,每兩塊券石之間連以腰鐵,以增強其整體性,腰鐵可分為銀錠形、工字形、兩端半圓形三類,長度在18~24釐米之間。主拱外券通體飾以精美的雕刻,雕刻圖案中的動物形象怪異,整體風格古樸,工藝精湛。

主拱券之上有護拱石兩道,兩層護拱石疊澀伸出,上層護拱石雕有蓮花瓣紋飾。在拱背東側兩端各嵌一獸頭,北為龍,南為龜。護拱石之上正中部位直接放橋面石,兩側用石條做撞券石,做出橋身。橋面平坦,兩側原有青石欄杆、欄板,惜已毀。

主拱兩端的腹拱做法同主拱,用十二道單券並列砌成。腹拱之拱分別用三層石條砌出,內側橋墩砌在主拱護拱石上,外側墩台則砌在岸邊的橋臺上,下鋪石板。拱券之上置三層護拱石,均呈疊澀狀,依次伸出,這種做法在河南極為少見。

小商橋造型優美,結構合理,做工精細,雕刻華麗,歷史久遠,實是不可多得的佳作。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