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安陽永和橋》 Yonghe Bridge in Anyang

永和橋位於安陽縣城東20公里的永和集西頭,橋身呈東西向,橫跨在洹河故道上。據文獻記載,該橋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唐大順二年(891年),唐宣義軍節度使充河東東面行營招討使朱溫領大軍與魏軍戰于內黃至永定橋一帶。宋代改永定縣為永和縣,此橋亦易名永和橋。此橋雖經歷代修葺,但橋的主體結構及細部做法仍保持著宋及其以前的風格。

橋全長39.5米,橋面弧長31.5米,橋面寬6.8米,高8.2米。原傳此橋為五孔連橋,實為厚墩聯拱、橫向拱券、不同跨度的三孔石拱橋。橋墩為長方體,寬3.7米,長6.06米,系縱橫交錯砌成,其兩端均砌有扇狀的分水尖。橋拱為一伏一券,拱券曲線和緩,中孔寬7米,次孔寬4.5米。在結構手法上,三孔砌法完全相同,中間大孔用四十行青條石順砌,豎縫交錯,用白灰泥進行粘結,保持著宋以前的古老手法。

橋面道路中間留下了兩道古代車轍痕跡,轍溝深達8釐米,轍寬13釐米,兩轍相距1.27米,同中外馳名的河北趙州橋有相似之處。

橋欄板全部由長2米、寬1.3米、厚0.2米的青石欄板組成,共使用二十八根望柱銜接,柱頂雕有獅子和仙桃,兩端有抱鼓石。從形制看,橋欄和橋身非一個時代所建,應為明代以後補修時所造之物。

永和橋不僅在建築結構上有著重要的研究價值,而且在裝飾藝術上也極具研究價值。三座橋孔的拱券表面和橋欄上嵌砌有許多浮雕圖案,總面積近100平方米,內容有生動精美的人物、動物及植物,花卉圖案最為特殊。這些浮雕刻工粗放,線條蒼勁有力,富有質感。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