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安陽彰善橋》 Zhangshan Bridge in Anyang

彰善橋位於安陽縣西南馬投澗鄉大屯村南頭,南北向跨于新惠河上。該橋全長20.4米,橋面寬5.72米,為單孔石拱橋。根據該橋現存情況,其建造年代不晚於明代。

該橋單孔跨度9.8米,矢高5.15米,橋洞進深6.23米。橋墩沒于水中,墩上起券,用橫聯法砌券,紅泥勾縫,券石為長方形條石,上下層多對縫,外券石上雕刻有精美圖案,石寬50釐米,厚30釐米。拱券之上壓護拱石一層,護拱石厚15釐米,伸出券臉石8釐米,拱券兩側橋身用條石砌至拱券,兩端砌出雁翅,雁翅呈優美的弧線形,自下而上通體疊澀上收。

橋面兩側有橋欄,置望柱與欄板,兩端有抱鼓石,望柱多殘,僅西側北端尚有一蹲獅柱頭,欄板上有精美雕刻。

該橋最具特色的是它的雕刻,無論是外券石表面還是欄板上,均刻出十分精美的圖案,其風格同安陽永和橋極為接近。

據測量,該橋券腳目前仍在同一平面上,兩端未發生不均勻沉降現象,拱券保存完好,也未出現分裂現象,說明當時的建橋技術已達到相當高的水準。該橋是一座珍貴的早期橋樑。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