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汝南石橋》 Stone Bridge in Runan

汝南縣城北門外和東門外有兩座明代石拱橋,即北關橋和東關橋,據文獻記載均建於明嘉靖年間(1522~1566年)。

北關橋南北向跨於汝河之上,為五孔石拱橋,全長54.4米,橋面寬7.15米,橋兩側有青石欄板、望柱,欄板上雕有圖案花紋,多為深線刻,有些望柱內側刻有銘文,多數已不可辨認。

橋下五孔拱券以中間三孔稍大,整個拱券均用縱向並列券砌築而成,每孔由二十二道小券構成,用1.6米×0.33米×0.54米的石條砌築,砌縫整齊規整。拱券坐落在石條砌成的橋墩上,墩高3.08米,寬3.2米,墩下部砌出分水尖。兩拱券之間的橋身上,在距墩上面1米處開長方形泄水孔,中央兩孔高2.6米,寬1米;兩側小孔高2米,寬1米。橋兩端上下游方向均砌築高大的防水雁翅牆。

東關橋東西向跨於汝河之上,也為五孔石拱橋,全長52.3米,橋面正中寬7.4米,橋面略呈弧形。橋兩側有欄板、望柱,部分為原構,欄板的雕刻頗為精緻,部分保存完好。

橋下五孔拱券大小基本相等,跨度均在7米左右,矢高3.55米,基本屬半圓拱,用縱聯並列法砌築。每個拱券由二十二道小券組成,每道小券用九塊條石砌築,石厚40釐米,寬35釐米,長1.1~2.25米不等。中孔拱券中部的券石上浮雕出一龍頭。拱券兩側坐落于青石砌成的橋墩上,墩總高3.75米,下部做出分水尖。兩拱間的橋身正中距橋墩1.15米處各開一長方形泄水孔,孔高2.4米,寬1米。橋兩側上下游均築有高大的防水雁翅牆。

從這兩座橋的現場調查情況看,其建造手法基本一致,應為同時所建,建造年代當為明代無疑,特別是東關橋保存有較多雕刻,為我們研究明代晚期的藝術提供了珍貴的實物材料。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