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登封蕭光師塔》 Xiaoguangshi Pagoda in Dengfeng

蕭光師塔位於登封市少林寺西北約0.5公里的山坡上,是一座罕見的早期六邊形石塔。塔上無確切年代銘記,經考證當為唐塔。

該塔高3.97米,由基台、塔身、塔頂三部分組成。基台直接築在山岩上,總高0.87米,分四級砌成。

塔身高1.79米,正面向南,辟有圓券門。門券高1.07米,寬0.66米,門券洞內有半圓形石門楣,其上飾以線雕蓮花一朵,門楣之下有由額枋、立頰、地?、門砧石等組成的長方形塔門,高0.585米,寬0.5米。內券上方就壁作額,刻“蕭光師塔”四字。塔室平面為六邊形,面積狹小,頂部正中雕蓮花藻井。塔身外壁刻有極為纖細的線刻畫多幅。

塔頂出疊澀簷七層,外簷伸出較長。反向疊澀部分則不分層數,自上而下做成斜面,仍為六面,至中心作一須彌形?座,座上每角置山花裝飾,山花以內是扁平的圓形覆缽。覆缽中心有一直徑19釐米的凹洞,也許原來還豎有?杆、相輪、寶珠之類的構件。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