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登封淨藏禪師塔》 Pagoda of Zen Master Jingzang in Dengfeng

淨藏禪師塔位於登封市西北6公里的會善寺村,從塔銘可知,淨藏禪師于唐天寶五年(746年)歿於會善寺,故此塔的建造年代約在天寶五年後不久。

塔為單層墓塔,平面作等邊八邊形,通高10.35米。塔身為仿木結構,南面辟圓券門,門上施闌額,與櫨斗相交。門內為塔室一間,作八角攢尖頂。就目前所知此塔乃是我國國內最古老的八角塔。

塔身下部砌出低矮的須彌座一層,其束腰每面飾以?門裝飾。塔身各角砌出倚柱,露外的柱面為五邊形,全柱似為八角柱,無柱礎。柱頭雕出一斗三升交螞蚱頭式斗栱,柱頭到斗栱之間,南面雕出直斗式補間斗栱,其餘雕作人字形斗栱。塔身東、西兩面分別雕出實榻大門,門上飾以門鎖門釘八行,每行四釘。北門嵌有銘石一塊,其餘四壁雕出直欞窗。

塔身上為疊澀簷一層,簷上作八邊形須彌座與山花蕉葉各一層,再上砌圓形覆缽及石制仰蓮和火焰寶珠。

此塔形制雖小,但為研究我國早期木結構建築提供了極寶貴的實物資料,同時對研究我國古塔造型的演化也提供了重要的例證。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