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登封“大唐嵩陽觀紀聖德感應之頌”碑》 Tablet Paean to Spiritual Response to the Imperial Virtur of Guanji at Songyang of the Great Tang Dynasty in Dengfeng

此碑位於登封嵩陽書院大門外西側,當地百姓稱之為“大唐碑”,是唐嵩陽觀舊址的標誌。

碑由碑座、碑身和碑頂三大部分六塊巨石組成,高8米餘,是我國最有代表性的唐代石刻之一。

碑頂由四塊石件構成,分三層,高3.5米。最上層以圓雕形式做成二龍拱寶珠的碑脊;中層是承托龍、珠的大雲盤,由並列的兩石拼合而成,其表面浮雕著精美的雲朵;下層為一長方體的碑額,額正面左右浮雕降龍,側面浮雕麒麟。整個碑頂是一個大型工藝美術品,表現出盛唐氣概。

碑身正面刻有碑文,背側原有精美的線刻圖案,但被後代遊人題記所破壞。碑文由唐大臣李林甫撰文、唐大書法家徐浩書,字為八分隸書,是為此碑之一絕。

碑座為方形,正、背兩面各雕三凹龕,左、右側面各雕兩凹龕,龕內各雕有面目猙獰的神怪像,龕外平面上也雕刻著精細的圖案。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