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登封“大金承安重修中嶽廟圖”碑》 Tablet of Picture of Rebuilding Zhongyue Temple at Chengan of the Great Jin Dynasty in Dengfeng

該碑現存于登封市中嶽廟內,建于金承安五年(1200年)。該碑以寫實的手法,用全碑的篇幅層次清晰地刻繪出七八百年前中嶽廟大型古建築群的宏偉面貌,是研究宋、金時期廟宇建築的重要參考資料。

碑高1.26米,寬0.73米,圓首方趺,立於中嶽廟竣極門東掖門後簷下。碑首刻出高0.19米、寬0.43米的長方形題額,內刻“大金承安重修中嶽廟圖”十字,碑周邊飾以卷草花卉圖案。在雕刻技法上,全用陰線雕法,不少地方運用了傳統的透視方法,在方向上以上為北,下為南,左為西,右為東。

廟圖最下部是河流,河北岸刻一對石闕,即今日尚存的漢代太室闕。闕之北,中軸線上的第二座建築是面闊三間、十字屋脊的重簷方亭,基台正面築有副子踏道。亭左右建有平房,東二十八間,西二十五間;方亭後有望柱兩根,柱頭為束腰葫蘆狀。望柱再北有烏頭門,三門並峙,題曰“正陽門”。正陽門之北為“下三門”,是單簷四阿式建築,面闊五間。“下三門”兩側另建有東、西兩掖門,題榜稱為“東挾門”與“西挾門”,門兩側又連有廊房,其盡頭建有高臺式的角樓。“下三門”之後為“中三門”,門左右各有八間廊房,再外改作圍牆和邊門。此院內建有碑樓三座,皆重簷歇山頂。另在甬路東側有“火池”一座,其周立鎮庫四大鐵人。“中山門”之後為“上三門”,此門左右各有五間廊廡,門前兩側有亭、碑及配殿等。“上三門”以北為中嶽廟之中心庭院,先為“降神小殿”,其後有一片竹林,竹林後立幡杆。竹叢之北築方形高臺,題謂“路台”,台後為廟之主殿,題為“琉璃正殿”,面闊七間,重簷四阿頂。殿左右為斜廊,與“上三門”左右之廊通過兩廡形成一個大回廊,院內有亭有樹。正殿之後是“琉璃後殿”,兩殿之間連接“琉璃過道”,形成宋代盛行的“工”字形平面佈局。後殿左右亦以長廊構成院落,內植樹木。再後為廟宇的後牆,牆東西築有高臺角樓。圖的最上方,刻出山峰與亭閣。另外,在圖上還刻出不少別院,都記有名字。

這幅廟圖與今存中嶽廟相對照,有不少地方是相同的,也有許多地方有所變化,通過對比分析可看出這座古建築群的歷史沿革。廟圖及今存實物建築都和宋、金或清代宮殿建築有著密切關係。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