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開封?國寺塔》 Pagoda of the Country Blessing Temple in Kaifeng

該塔位於開封市東北隅,始建於北宋皇?元年(1049年),初名“開寶寺靈感塔”,又稱“琉璃塔”,明天順年間(1457~1464年)隨寺名的更動改稱“?國寺塔”,是著名的佛教建築。因塔外壁砌以褐色琉璃磚,呈鐵紅色,故俗稱“鐵塔”。

該塔的前身是宋代著名匠師喻皓督建的一座木塔,于北宋慶曆四年(1044年)毀于雷火。木塔是一座平面八邊形、高十三層的樓閣式塔,後建的琉璃塔仍仿木塔樣式,立於開寶寺上方院。

塔高54.66米,塔外輪廓自下而上逐層收分,簷下與平座斗栱數目的變化造成了它收分的比例尺度與剛勁的風格。

現塔的基座部分已淤埋在地下,塔身第一層四面辟有圭門和小室,內供奉佛像,北門內設梯道口可登至塔內各層。二層以上每層塔身都辟一圭門,依北、西、南、東螺旋佈置,四層一迴圈。塔之階梯層層繞塔實心柱盤旋,不設塔心室,遊人僅可從圭門向外眺望。其內部均用堅實的青磚砌成。

塔壁外表全部用褐色琉璃磚裝飾。塔身施腰簷,八個轉角處各嵌一個琉璃獅子。腰簷間、各層轉角處皆以特製的獸面花紋磚砌出倚柱,柱枋上配以密集的斗栱(為五鋪作雙抄計心造)。塔簷上覆以黃琉璃瓦,飾以龍紋瓦當,瓦當之下置蓮花紋重唇板瓦(滴水),每個轉角處用角梁套獸,下懸風鐸。塔身腰簷之上為平座,邊沿砌一周裝飾性的磚欄。塔壁外面全飾有琉璃花磚,其鑲嵌技術頗為巧妙,以丁磚深插塔壁內,此磚側面有預製的凹槽,兩丁磚凹槽中嵌一直立的順磚,加之上下疊壓,使外壁渾然一體,極其牢固。丁磚外面多作伎樂人,順磚外面多飾飛天、龍獅、伎樂、寶相花及獸面等。為了適應仿木構建築的外觀需要,塔外壁各式特製磚型達二十八種之多,花紋圖案計五十餘種。其中不少琉璃磚上還有宋、明時期的題記,對考證塔的修建年代很有幫助。

塔的頂部作八角攢尖式,最上為一銅鑄的葫蘆狀大寶珠,高達2.65米。寶珠之下是仰覆蓮須彌座。為使寶珠牢固,加鎖鏈至脊端。整個頂部簡潔有力,與塔體外形十分協調。

塔附近有接引銅佛一尊,高近7米,常茂徠《鐵塔寺記略》稱此佛像為“北宋所鑄”,然其自身卻未見銘記。此外,塔下散存有歷代碑碣多通。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