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咸豐唐崖土司王城》 Tangya Headman^s City of Xianfeng

唐崖土司王城位於咸豐縣尖山區唐崖河畔,依山傍水,景色秀麗,占地約100公頃。

明萬曆及天啟年間,土王覃鼎屢建戰功,聲威顯赫,唐崖鼎盛,其夫人田氏將司城整修一新,三街十八巷三十六院縱橫交錯其間,規模宏大。城內設置有校場、閱台、萬獸園、大小衙門及左右營房等,其後年久失修,但土石壘砌的城垣、條石鑲鋪的街道、萬獸園的遺跡、桓侯廟的廟基和石人石馬、三門四柱的石牌坊以及形制特異的土王墓等,仍可讓人感受到當年的規模和氣概。

桓侯廟(亦稱張王廟)為田氏夫人于明萬曆三十九年(1611年)建立,以紀念土王覃鼎出征之功績。廟在原司城進口處,有山門、大殿及配殿,現只剩一對石人石馬屹立殿前。馬身雕飾鞍、蹬、韁、轡,馬倌著盔甲、配劍帶傘,造型渾樸,民間氣息頗為濃厚。

石牌坊亦是因覃鼎征戰有功,明朝廷於天啟三年(1623年)賜建。牌坊系全石仿木結構,三門四柱,高6.8米,寬6.03米;橫額正面刻“荊南雄鎮”,背面為“楚蜀屏翰”;柱額等處又分別雕刻“土王巡遊”、“漁樵耕讀”等圖案;牌坊中門兩角有浮雕之象鼻形雀替對峙,下配石獅;坊柱撐鼓,形制古樸。整個牌坊典雅莊重。

土王墓在土司王城後山,建墓之確切時間及墓主均不可考。墓為一隆起約4米高的圓形土墩,前有等腰梯形的祭壇用地,石板鋪砌,兩側有浮雕石牆,刻有麒麟形象及花飾紋樣。土墩下墓室為四間並列,每間均有高出墓室地面的石棺床,每間墓室有兩扇石板門,門上刻有形似饕餮之怪獸圖案。墓室前為墓廳走廊,寬1.88米,高2.52米;廳廊面向祭壇的正立面為八門四間,通寬6.38米,門扇雕刻精細;柱頂及闌額之上飾一斗三升式斗栱;屋面重簷,屋頂刻飾筒瓦,屋脊兩端為龍魚形脊飾,中立寶珠,厚朴莊重。

土王墓後為田氏夫人墓,墓前立有石碑及石牌坊。石牌坊三門四柱,高3.3米,寬4.85米,造型簡單,無雕飾花紋,其鼓墩造型奇異別致。

唐崖土司王城是鄂西土司制度遺存下來的一處建築年代較早、規模較大、保存較完整的特殊形制建築遺址,對研究土家族的歷史、文化和土司制度等都有珍貴的價值。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