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利川李氏宗祠》 Family Li^s Ancestral Hall at Dashuijing in Lichuan

李氏宗祠位於利川市大水井鄉,清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李氏漢人在此肇建宗祠,於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竣工。

宗祠規模甚大,占地約7000平方米,建築面積在2800平方米左右,北臨谷地,東、西、南三面均以厚2.4~2.8米、高5.8米的石城牆圍合,依山升起,垛堞列布,東南及西南角並建有圓形城台,威嚴穩固。宗祠正面即北臨谷地的一面亦砌有1.2米高的堡牆,堡牆高踞于6米高、以大塊石料砌面的臺地上。

宗祠主體建築布列齊整,可分為中路、西路和東路三部分。中路大廳三進,均面闊三間,是舉行祭典和宗族重大活動之地。西路建築以兩排東西向並列的樓房為主體,中隔水池,分別以南北兩端的房屋及中部廊橋相連,並有敞廊與中路聯繫,為“明倫”活動之地。東路建築今已廢棄,幸平面佈局尚存,與西路建築呈對稱佈置,當為廚房及兼存物品之所。

主體建築的東西兩側又向北伸出偏屋,與堡牆連為一體,在宗祠大門之前圍合成一院壩。東偏屋北角又向北順山勢向下伸出由大石砌築的夾牆巷道,經七十一級臺階,通往高牆封護的露天井院,水井長1.9米,寬約1米,形制甚大,“大水井”之地名由此而得。西偏屋局部為兩層,以木板牆隔成住房多間;西偏屋之西門有路直通李氏莊園。

宗祠主體建築群內頗注意水池與花壇的設置,除前述東西兩路建築中有長27米餘、中設廊橋連接的深水池外,中路中廳的兩側又各設兩個花壇、一個水池,正廳臺階兩側亦有花壇分列。

宗祠正立面為整片磚牆,簷下有通長線腳彩畫。中路正門處,以壁柱作豎向劃分,線條豐富,間以彩畫,部分牆面飾以琉璃面磚,並鑲嵌壁畫。東、西路耳門裝修簡樸,耳門與山牆之間的牆面各開一大型石雕花窗,使莊嚴的立面略顯活潑親近之趣。

縱觀整個宗祠建築,除平面佈局在主體建築群內仍嚴格按漢族祭典功能要求分路對稱佈置外,其廳堂中間梁架均是抬梁式與穿斗式的混合體,特別是前廳和中廳的梁架,雕琢豐富,形制奇特。東西兩路及偏屋,全部採用穿斗式木構架。由此可知,當初宗祠建造時當以土家族匠師為主。

三進大廳的石柱礎,兩兩對稱,雕琢甚精,式樣多種,它們與梁架木雕構件一起,對廳堂內的環境裝飾和藝術氛圍起了主導作用。木窗圖案,從殘存的幾種推測,亦豐富而較有變化。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