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鐘祥文風塔》 Wenfeng Pagoda in Zhongxiang

文風塔位於鐘祥市城東龍山報恩寺後,原名白乳高僧塔,今寺毀塔存。

塔為明洪武二十二年(1389年)重建,“文風”之名則始於清代。清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重修後,此佛教墓塔被賦予了儒家之意。

文風塔造型獨特,雖形同密宗的喇嘛塔,但又有些不同,如塔座採用八角形高基座,上置覆缽形塔身,塔身上立高聳的塔?,其高度為全塔的一半,而相輪也超出了喇嘛塔所稱的“十三天”數目,竟有二十二重之多。?頂的寶蓋用三重輪盤,頂部插一鐵箭,上穿三個“元”字,這顯然是清代重修時添加的,寓意郢中文風極天,連中三元。整個塔高16米,底座寬約10米。文風塔的獨特造型足以說明它是多元文化的產物。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