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當陽玉泉寺鐵塔》 Iron pagoda at Jade Spring Temple in Dangyang

玉泉寺鐵塔是我國僅有的幾座鐵塔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座,位於當陽市玉泉寺前。塔真名為“佛牙舍利寶塔”,鑄造於北宋嘉?六年(1061年),由鄉民郝言及其姨母施捨鐵3.83萬公斤鑄就,在鐵塔的第二層塔身上清楚地記載著這些鮮為人知的史實。今天的鐵塔除塔?是清道光年間的構件外,其他金屬部分均屬北宋遺物。

塔為鐵質樓閣式,平面八角,塔身十三層,每層由平座、塔身、腰簷組成,塔基座為須彌座式,塔通高17.9米。其構造方式獨特,先以“範鑄法”鑄成分段構件,然後逐層疊搭。全塔由四十四塊構件組成,每層由屋蓋、塔身(含斗栱)和平座三大鑄造構件組成。這種構造方法,使得鐵塔能在近千年的風雨雷擊中傲然聳立。

玉泉寺鐵塔不僅反映了我國當時金屬鑄造技術,同時也反映了高層木構建築的高度發展。從鑄件本身的仿木工藝來看,無論是大木構件的交結關係,還是構件的斷面尺寸,都與北宋木構建築的特點相吻合,如梭柱、訛角斗,偷心造斗栱以及柱上不用普拍枋,斗栱直接置於柱頭上和闌額上。在建築造型方面,塔具有南方高層建築的特點,俊秀而挺拔,纖巧而雄勁,特別是塔上兩千多個形神兼備的佛像更為鐵塔增添了不少藝術魅力,因而鐵塔又有“千佛塔”之稱。鐵塔上的銘文還告訴我們,鑄塔都料是蘇州的陳延作,因此從建築文化的角度看,此塔無疑是楚吳文化的融合體。

鐵塔的鑄造年代正是宋《營造法式》成書之期,故該塔對於研究此專著和北宋時期的建築特徵及其區域文化都有重要的作用。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