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黃梅高塔寺塔》 Pagoda at Gaota Temple in Huangmei

高塔寺塔位於黃梅縣城東南隅,建于北宋大中祥符八年(1015年)至天禧元年(1017年)間,歷時三年始成。

塔八角十三層,各邊長約4米,通高約34米。除底層中空外,其他各層均為實心。底層有長方形塔室,門朝南開。每層均砌有佛龕和仿木直欞窗。塔為清水磚塔,青薄磚砌築,呈仿木樓閣式,但仿木部分受材料的制約僅僅是象徵性的模仿,如斗栱、角柱、額枋、出簷等都是在砌磚時將磚向外多伸出一點而已。南方樓閣式磚塔,多是磚之內心,木之塔簷,高塔寺塔則全用磚砌,足見這一區域裏的建築文化風俗和特點。

高塔寺塔的“弧身”做法,即建築平面的各邊向裏凹成曲線,在湖北是獨一無二的,在我國的古建築中也較為罕見。高塔寺塔的塔身做成“弧身”,使得塔體的抗風能力大大加強,充分反映了我國古代建築技術的高度成就和匠師們的聰明才智。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