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襄陽廣德寺多寶佛塔》 Prabhutaratna Buddha Pagoda at Guangde Temple in Xiangyang

廣德寺位於襄陽縣城西13公里處的綠蔭叢中,原名雲居寺,創建于隋唐時期。唐以後雲居寺幾經興衰,明景泰年間重建後改名廣德寺。現在寺內僅存一座明代磚塔和一處清代重修的大殿。

多寶佛塔建於明弘治九年(1496年)。整個塔體均為磚砌,表面清水,塔高約17米。座台高大,平面八角,各角有磚砌仿木角柱、石雕螭首,外壁每面嵌有漢白玉佛像的石龕,其中四面開拱形石券門,正門上方石額刻“多寶佛塔”四字。座頂每面疊出短簷。塔座內有踏道可至臺上,臺上置五座小塔,正中是一座稍大的喇嘛塔,四隅是六角形密簷式小塔,正面東側還有一座單層四邊形攢尖頂式門塔。在台座裏還有一座仿木構單簷塔心塔,其功用主要起塔心柱的作用。

該多寶佛塔是湖北古塔中唯一的一座金剛寶座塔,該塔獨特的造型也為一般金剛寶座塔所罕見,特別是下部高大的八角形台座,實為金剛寶座塔中的孤例。塔座上,密簷塔與喇嘛塔競相聳立,相得益彰,充分展示了多寶佛塔的多元文化色彩以及藏傳佛教對華中地區的滲透和影響。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