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宜昌黃陵廟》 Huanglin Temple in Yichang

黃陵廟位於宜昌市西北45公里處的長江之邊,背倚蒼翠嶙峋的黃牛崖,面臨奔騰不息的長江水,周圍是一片香柑金桔林。

黃陵廟原為“黃牛廟”,是為紀念“神牛”助禹開江而建,但建於何時卻無從考證。目前,廟內保存有一塊古殘碑,其形制近似圭形漢碑,上刻隸書碑文。據《東湖縣誌》載,此碑為漢末諸葛亮所作的“黃牛廟記”碑。廟內的大多數碑碣中也都提到“今廟之基即漢建黃牛廟之遺址也”,可見該廟的歷史是很悠久的。

黃陵廟遺存的建築不多,僅有山門、武侯祠及禹王殿等明、清建築。禹王殿是這一建築群中的主體建築,建於明萬曆四十六年(1618年),清光緒十三年(1887年)和光緒十七年(1891年)曾有兩次較大規模的維修。

禹王殿為重簷歇山頂式建築,面闊、進深均為五間,通面闊18.44米,通進深16.02米,除去台明建築高為15.84米。禹王殿的梁架結構採用了穿鬥式屋架和抬梁式殿身相結合的結構形式,這一結構形式同當陽玉泉寺大雄寶殿的結構形式一樣,幾乎成為湖北明代或明代以前的地方建築的特徵之一。禹王殿的建築構造及構件還保存有早期的一些做法,如金柱及屋架童柱均有側腳;平板枋與額枋組合的“T”形斷面;梁枋的高寬比多為3:2。

禹王殿的屋頂坡度界于宋、清官式建築之間,舉高與進深之比約為1:3,一舉一折使得屋面曲線柔和流暢。禹王殿的鬥砭哂薪峁褂胱笆蔚乃重功能,上下簷共有鬥砭攀六攢,均為七踩無昂三翹出斜恚裡拽五踩兩翹偷心造。禹王殿還是一座完整的楠木建築,儘管後期有過改動,但絕大部分木構件都是用楠木製成的,這也是湖北明代建築的一大特徵。

禹王殿的藝術構件處理也頗具匠心,大吻、正脊、垂脊及翼角飾物都是精雕細刻,龍鳳花草躍然於屋面,使有第五立面之稱的屋頂更加富麗多彩,木構件的藝術處理則將功能與裝飾結合在一起,如鬥懟⑼輾濉⒃鋁骸⑻粑蛹靶背諾取

禹王殿是石代人民為祭祀大禹而建的殿堂,這一紀念性古代建築無論是選址、結構功能還是藝術手法都充分體現了它的紀念性特徵,具有鮮明的個性。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