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花垣茶洞民居》 Chadong in Huahuan

花垣縣茶洞鎮是苗族集居地之一,地處湘黔川交界處。清水江流經此地,城鎮民居沿河而建,一面臨河,一面為街,呈小開間大進深密集排列。下砌石基,上建向外挑出的吊腳樓,二三層不等,高低錯落有致,封火牆高聳,輪廓突出,粉牆黛瓦,栗色木構,色調淡雅清新,形成極富特色的景觀。

如位於下河街的石宅,建於清末民初,前面臨街為店鋪,後部為住宅,是當地店鋪、住宅相結合的典型。其規模為前後三進兩天井,縱深30多米。做法為穿斗式木構架,外包封火牆,前部為兩層,後部臨河處以錯層的方式做三層,處理靈活自由。

再如鎮西城門外的某客棧,由民居改建而成,建於清末。因地處街角,故平面呈不規則形。依地形變化,按錯層形式建三層,底層為飯店、商店及主人住宅,二、三層為客房。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