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侗族村寨》 VILLAGES AND STOCKADES

侗族居住在多山地區,村寨多依山臨水而建,或背倚山坡前臨溪流,或一面靠山三面環水,前有橋樑與外界相連,環境優美,風景怡人。每個村寨均建有鼓樓,或建於寨前廣場上,或擇高處而建,成為村寨的突出標誌。許多村寨在主要路口建有寨門,有的將鼓樓和寨門合二為一。寨內幹欄式住宅密集排列,有的甚至互相連接,不需下樓便可戶戶相通。鼓樓、寨門、風雨橋、涼亭、井亭分佈于村寨周圍,構成獨特的侗寨風光。

寨門原是侗族村寨的一種防衛性建築,隨著社會的變遷而變成了一種標誌性建築物,同時也是村民日常聚集活動的場所之一。寨門式樣一般為重簷歇山式,最上一層做歇山,下面則變化多端。有的在歇山頂下朝四方伸出八條戧脊做成八角形屋頂,如通道縣黃土鄉新寨寨門;有的做成多重簷的歇山與懸山相穿插的形式,從下而上層層收進,造型特殊,如通道縣高團寨寨門。寨門不僅僅是一個門,而是一個有一定進深的敞廳,兩旁設有坐凳,成為一個公共活動的場所。

侗民於村外野途多建涼亭,供路人休息。亭中設坐凳,並有人自獻草鞋懸於亭中供人取用,夏日有人挑送涼水,冬時有人送劈柴供路人烤火取暖,充分表現了侗族地區的良好民風。此外,侗民好潔淨,村口水井處多建井亭,以保護水井。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