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岳陽張谷英村》 Zhangguying Village in Yueyang

岳陽縣渭河鄉張谷英村為漢族聚族而居的村落民居群。

據張氏族譜載,張谷英為元末明初人,明洪武年間自江西遷來此地。明萬曆年間第八代孫張思南開始建住宅,至民國時期相繼建成當大門、西頭岸、楓樹屋、東頭岸、王家、石大門、上新屋、下新屋等數片建築群,總面積達5萬多平方米,大小房屋一千多間,各片建築相互連結成整體,三面圍繞龍頭山,長達600多米,現保存完整的有:西頭岸、王家、上新屋等民居群。

張谷英村現居住著六百多戶,兩千多人。村落地勢北高而南低,有渭溪河橫貫全村,俗稱“金帶環抱”。村落四面有山環繞,負陰抱陽呈圍合之勢,而房屋又圍成一個個天井,使房屋前後左右也呈現環抱之勢,對外封閉,而內則按長幼劃分家支用房,滿足所謂“聚之有氣,藏之有能”的世俗觀念。它採用縱向與橫向軸線關係,成功地把家族建築群體凝聚在一起,各家支鄰舍之間的房舍緊密相靠,連成一體,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同時又成功地為家支劃分出可供自己使用的相對獨立的生活居住空間,顯得完整而寧靜,體現出家族的融洽親合,富有濃厚的人情味,也適應了大家族文化心理觀念上的需求。

群體建築中“堂屋”為建築主體,以它為中心連接兩側居住生活用房,在功能上堂屋是聯繫家支房屋的樞紐,也是家族起居活動的地方,用以接待客人和婚喪喜慶之用。最後一進房屋為“上堂”,在此設置神龕,供奉祖先牌位,因此它是建築群顯要的組成內容。此外建築群的總出入口“大門”是又一顯要內容,民俗觀念特別強調門的面向位置,多使大門對向山口。

房屋多依地勢東西向橫向發展,一般主要房屋朝向以南為主略偏西,但也隨地形變化,其朝向並不完全限於正南正北。為了減少陽光輻射熱的影響,屋簷覆蓋面積很大,除天井外幾乎完全被屋面覆蓋。為了冬日防寒,居住用房砌築厚實的承重磚牆。房屋高密度緊湊佈置,儘量節約用地,注重人與生活、自然環境條件的和諧關係,極富鄉野情趣,充分體現出鄉土民居“天人合一”的世俗觀。

從張谷英村的幾處規模較大的典型建築來看,其佈局方式突出反映了合“中”觀念,即有“中軸線”的平面佈置,它與我國古代建築的中軸線觀念有共同特徵,然而更有其獨特的軸線組合方式,除了採用一條縱向主軸線外,還佈置與縱軸線相垂直的若干條橫向附屬軸線,不僅巧妙地利用了橫向地形,同時也滿足了家族民俗倫理觀念。在縱向主軸線上入口處大門特別強固。天井院的堂屋為縱向中軸線上的主體建築所在,堂屋左右兩邊是窄小的正房與廂房,為長輩使用。緊貼牆身外側用暗巷道包繞房屋,由此通入位於多條附屬橫向軸線上的房屋,這些房屋仍然是中部為堂屋,兩側為正房與廂房,為晚輩使用。橫向軸線上的堂屋正面均面向縱向軸線上的房屋,呈現向“中”呼應之勢。整個平面軸線佈局方式極盡“恭謹順合”之能事,這種縱橫交織的總體佈局是獨特和罕見的。

張谷英村群體建築空間組合是完全按照周密的規劃營造的,進深方向設置多進天井及房屋,與其他地區的民居空間有共同的特點,然而在空間組合構成上,它卻有獨到之處。張谷英村建築群空間從外觀來看是封閉的,而步入堂屋卻給人以豁然開敞之感,這是因為中軸線上的各堂屋雖為單層,然其高度相當於左右兩側正房與廂房的二層高度(約7米),此外,堂屋與室外天井空間連成一片,天井成為室內擴展空間的不可分割的有機體,多進寬大堂屋與狹小天井空間連續相套,形成如此擴大空間的例子較為罕見。在使用上,各進堂屋門扇開啟則可變成連通的大空間,關閉時又可靈活分隔成若干不同大小的空間。在群體建築空間組合中暗巷道是又一重要空間構成內容,進入家支房屋一般都是通過暗巷道分散到戶,這樣可使家族長幼人流分散。

張谷英村建築外觀平淡樸素,外牆色調呈灰白色,瓦為灰色小青瓦,引人注目的是封火山牆採用形似岳陽樓盔頂式的雙曲線“弓”形,具有濃厚的地方特色。材料多就地取材,因材施用。房屋用打磨過的青磚平砌清水牆身,栗色的門窗裝修,杉木脊檁(當地稱“正樑”)為菱形或圓形,中間大而兩頭小,用料碩大,樑柱多為木本色或黑色,與灰白色牆體、深灰色屋頂相配合,給人以樸素寧靜的印象。牆體下部鋪有階條石,牆身轉角處豎立角柱石以護牆角。作為通風採光及排水用的天井坑壁鋪置條石,留有排水口。堂屋地面鋪青色方磚,條石門框,左右安置抱鼓石或閘枕石,年代較晚的改用木制門框。房屋較少採用抬梁式構架,承重主要用硬山擱檁,類似北方做法,常在簷部施用柱枋,這是經濟而實用的做法。

外簷裝修是重點裝飾所在,它在磚牆承重的閣樓樓板層上出挑擱柵,再在雁翅板上安裝外簷小柱,柱頂上承檁,柱間滿裝矮小窗扇,由小柱做挑簷,以承挑簷檁,出簷1.8米左右。堂屋前後方向的外簷窗扇裝修為了與堂屋左右兩側房屋的窗扇連成一體,則在金柱與簷柱間安裝同樣的外簷窗扇。建築裝修突出的特點是不尚奢華,它與江西、安徽的明代民居相比較更顯得質樸素雅,給人以鄉土氣息的質樸美感。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