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里縣老木卡寨楊道發宅》 

理縣老木卡寨楊道發宅

地處理縣境內、雜穀腦河畔木卡鄉的老木卡寨是典型的河谷地帶羌族聚居群落,除有大片的肥沃河灘耕地外,還有廣闊的山野和森林,正是半農半牧兼狩獵民族的理想居住環境。老木卡寨選址山坳間,西北面的高山正好擋住寒冷的“午時風”,小溪流過寨旁,既可灌溉農田,又可作居民用水。

楊道發宅居於半坡上,坐西朝東,該宅約有兩百年的歷史。宅分四層,底層隔而有分的空間可分別飼養牛、羊、豬、雞。二層為主要生活空間,主室居中間,臥室及其他用房居兩邊。主室內以火塘和神位形成對角軸線展開佈置,除角角神和火塘位置不能變動外,其他可隨意佈置。主室內有中柱,是北方遊牧時代帳幕遺制。三層用於堆放糧食、雜物、肉食,亦有部分為臥房,右側開敞空間是書樓,內有字畫,直接繪寫在壁上,可以看出漢族文化的影響。頂層屋面除起到遮雨、防曬、保暖等作用外,還可曬糧食。二層、三層和頂層間有木梯相通,二層、三層東面有木挑廊懸出,造成木石結構配置的生動立面。

楊宅是羌族利用地形和空間的典型建築,各層通廊式房間隔而有分,層層相連,造成縱橫有致、明晰的空間效果。底層和二層利用自然岩體作內壁,和石片牆體配合,顯示出原始粗獷的民族秉性,在受力上亦大為減小對後壁的壓力,起到鞏固四周的穩定作用。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