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茂縣鷹嘴寨王丙宅》 

茂縣鷹嘴寨王丙宅

茂縣黑虎鄉鷹嘴寨位於半山臺地,實在山脊樑上,因地形突出,形同鷹嘴,因而得名。這也是羌人傳統的居住環境。

王丙宅居於寨旁,單家獨戶,周圍森林密佈,環境優美。宅分三層,把碉樓空間融入住宅內,其空間暢達,功能分區一目了然,是黑虎鄉一帶普通人家的典型住宅。

由於把碉樓納入宅內,加之空間尺度不甚寬大、牆體寬厚的原因,因此住宅的穩固感極強。住宅空間一半分割給主室,長寬均有6米,方方正正,顯得非常寬敞。主室原本有一根中柱,今延展成四根對稱木柱,也有主室採用兩根對稱木柱的例子,由此可見羌人除依賴石砌牆體承重樓層及屋頂外,凡跨度較大的空間均以木柱支撐。

屋頂下面梁上橫鋪不規則長條大木柴塊,以便於相互“咬死”,加強整體性;再上面鋪細樹枝(有的加鋪一層堅硬的龍膽草),厚度可達30釐米左右;最後層層疊加碎石拌以粘土。多數屋頂有高矮不等女兒牆圍護,其間有排水孔經筒槽伸出牆外。屋頂除曬糧食外,也是休閒空間,並有半開敞的小屋置於邊上。有的還安置床位,權作臥室,因光線好於下麵各層,並作讀書之用,已是現代羌族民居的發展形式。

1933年附近的疊溪發生八級地震,寨中僅少部分地基不牢固者有垮塌、牆體裂縫現象,其他民居均無影響,可見其堅固性。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