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茂縣納普寨羅興漢宅》 

茂縣納普寨羅興漢宅

茂縣永和鄉處於岷江一條小支流的上游,納普寨居於溪流邊上較為開闊、耕地面積頗寬的陡斜坡地上。它和右側亞米篤寨、下左側下寨形成三角聚落布點,在過去防禦上可構成相倚相靠的羌族村寨防禦體系。其中納普寨為最大聚落,是三者中的主寨,內有寺廟、學堂,道路以主幹道貫通上下,左右輻射小道若干,尤其是寨旁有上、中、下三個泉眼分別供水給上、中、下三個寨子,並有井亭,是納普寨人合理規劃利用水系的範例。

羅興漢宅隱在寨子的上半部右側,平面佈局一改傳統規範。首先是把主室隔斷,火塘和神位分開,這是羌族民居主室佈局少見的例子;神位也全按漢族形式佈置,裝飾、香案均無二樣。再是敞屋三面開敞,一面有石梯護欄入花園,很有漢族庭院色彩;家人活動有封閉、開敞的空間調劑,顯得更加因地制宜,富有變化。三是大門亦按川西漢人龍門仿造,斜撐、吊爪、石凳、門簪等一應俱全;門窗雕飾圍繞福、祿、壽、喜展開佈置。顯然,此宅是受漢族民居影響極深的建築。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