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茂縣河心垻寨楊松余宅》 

茂縣河心壩寨楊松餘宅

河心壩寨處於岷江支流黑水河旁的茂縣三龍鄉,寨子選址在一峽谷側的高山臺地上,俗稱高半山地區,海拔約3000米。羌人置此寨於臺地凸出的邊緣,具有顯著的防禦意識,且寨背臨山頂,又有寬闊的耕地、牧場,是古羌人進退有序的原始聚落。

楊松余宅東向開門,是古羌人崇拜太陽的傳統作法,且門朝寨內,又是人心聚合的象徵。宅分四層,空間撲朔迷離。上三層和碉樓層層相通,又層層略有高低錯落,加之空間大小懸殊,不規則的弧線變化,及時開時合、時敞時閉的空間組合,使區區小宅顯得如此複雜多變,體現出追求“自由空間”的原始形態,非常動人、神秘。

另外,主宅和碉樓四周牆體互為依存,整體與牆體收分協調自然,更顯得堅固結實。地基分台夯築使主宅形成四層,底層專供養畜。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