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汶川布瓦寨土碉群》 
‧所屬專欄= 熱門古蹟景點

汶川布瓦寨土碉群

汶川布瓦寨土碉群位於汶川縣威州鄉布瓦村內,共五座,分佈在東西長200米、南北寬150米的範圍內。

土碉樓皆坐西向東,為四角碉的變體,平面呈方形。碉牆均用黃色粘土夯築而成,由下往上漸內收呈方錐體。碉內用木樓架並以獨木梯上下。各碉大小形制基本相同,碉門皆開於東牆底部或靠東北角或在牆中部。碉身皆佈滿邊長0.15米的方形射擊孔,每層每邊橫列三個射擊孔。碉頂靠山方向的後半部仿民居的照樓修建,高出頂層牆頂2.5米左右,碉群中的東碉高20米,底邊邊長4.5米,牆厚0.74米。碉門高2.1米,寬1.64米,門開於東牆底部靠東北角。碉內共分六層。射擊孔分佈於第二至六層四面牆上。碉頂為平頂,頂上南半部修建高2.5米的照樓狀牆。

布瓦寨土碉群建於清代,為護寨的防禦性堡壘。碉群雄踞高山,常掩于白雲之中,顯得氣勢磅礴,為今岷江上游羌族地區頗有特色的人文景觀。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