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涼山彝族民居》 

彝族建築沒有巍峨雄壯的殿宇、神廟、陵墓,表現其建築工藝的是獨具風貌的民居。

涼山彝族打基建屋,多選擇依山傍水、避風向陽、樹木茂盛、土地肥沃、地形開闊、有利於牧耕和軍事防禦的環境。

涼山彝族在奴隸社會時,社會基本單位是父權核心家庭,子女長大成婚後即分居另戶。所以,彝族家庭少則三五口,多則七八口,這種家庭結構體現在民居上的特點是一戶一屋,少數大奴隸主是一宅數屋。住宅上明顯的等級階梯,一般是住宅品質的優劣和面積的大小,而非房舍的多寡。

涼山彝族民居的形式,一般高山多散居,半山和河谷地帶多聚居。

聚居者,數戶或數十戶雜錯相鄰成自然村落,數村數十村形成一血緣家支地域。歷史上,為了防禦家支間的冤家械鬥,常在家支地域範圍內修築土圍牆和碉樓群。奴隸主居住的建築旁碉樓密集,已成為彝族建築的特徵之一。

涼山彝族奴隸社會成員劃分為五個等級:茲莫(土司、土目)、諾合(黑彝)、曲諾(白彝)、阿加(安家娃子)和呷西(鍋莊娃子)。茲莫和諾合屬統治等級,其他屬被統治等級。

茲莫是彝族古代社會的最高統治者。元代以後,茲莫等級中的一部分被中央王朝冊封為土官,漢稱“土司”。他們多住在彝漢雜居區,與漢族交往較多,受漢文化影響較大,其住宅形式表現出漢彝合璧的特點。

坐落在西昌市安寧河畔的河東長官司安氏土司衙門和甘洛縣田壩區斯補帶密土千戶嶺光電的住宅,基本為仿漢式建築風格,但又保留了彝族房屋內部的特點,如住宅中有火塘、馬廄等。

諾合(黑彝)是涼山彝族社會中的貴族,等級地位低於茲莫。他們居住的住宅多為傳統的長方形房屋,此外,尚有三合院、四合院等形式。諾合等級的住房,用料考究,室內面積較大,空間開敞,內部分隔和裝飾較完整豐富,外部有圍牆、碉樓。有的黑彝奴隸主的住房,體現了彝族民居建築的最高水準。

曲諾(白彝)等級的住房,一般是傳統的長方形平房,夯築土牆,牆厚40釐米,高約3米,每幢房長約13米,寬約4米。雙坡屋頂,木架搭成。木構架為圓木去皮打眼穿鬥,無起棱、刨光等細加工工序。內隔木板或竹笆,裝飾簡單的圖案紋飾。瓦為木板,用粗直無結疤的杉木劈成,每劈長約2米,交錯鋪兩層。門獨扇,寬而矮,朝內開,開以採光,關以閉戶。為防止家禽出入,門外設一朝外開的木柵門。小窗或無窗,室內光線除開門採光外,還靠瓦板縫隙透亮。富裕者在房前圍以土牆,形成院壩,出入口置木柵欄,並在院牆角修築碉樓,以作防衛。碉樓一般二至三層,每層有若干個射擊孔。室內分為三段(一列三間)。進門正中相當於堂屋,相對寬大。進門稍偏處設火塘,置三石支撐鍋,謂之鍋莊,這裏是家庭生活的中心,是全家炊爨、烤火、議事、待客、息宿之所。堂屋左側,用木板或竹笆隔一有中門的內室,內放粗制木架床和櫃箱之類;右側用直徑20釐米左右的去皮圓木隔為二三格,分別作貯藏室,設水磨、水桶及堆置零物。房屋靠牆一周用圓木架有樓層,以貯放糧食、生產生活用品,或堆放柴草及供未婚子女、客人住宿。富裕的曲諾住宅,除正屋外,尚分設有馬廄、畜舍、柴房等。

阿加為有家室的奴隸。阿加住房常為一通間棚屋,大部分為兩坡(懸山式)木板屋面,蓋草或樹皮,或由篾席捲成棚子,牆以竹篾為主,亦具有三間的規模,人畜同居,較為簡陋。

呷西為最低等級的奴隸,俗稱鍋莊娃子,意即鍋莊旁邊的手腳。他們無自己的住房,住在主子家畜棚內與牲畜為伴。

彝族民居的結構形式有:樑柱式(簡單桁架);多柱落地式,一般多為三柱、五柱排架,穿鬥木構架,這種形式在西昌等地區稱為“架”;特殊的“拱架式”,即利用杠杆平衡原理,多層出挑,加大室內跨度,減少室內支柱,既節約了木材又豐富了內部裝飾,是彝族民居中富有創造性的建築特徵之一。

彝族民居的屋面常採用木板瓦或山草覆蓋,在接近漢族地區因受漢族影響亦覆蓋土瓦。屋面坡度一般在25~30度之間,簷口出挑深遠。

彝族民居的外牆一般不開窗,極少數開有小方洞(寬約50釐米,高約30釐米),用木條縱格或用竹笆蔽之。多有利用椽子與牆交接的空隙透進微弱光線,或利用大門作直接採光口,因此室內光線較暗。門高160釐米左右,下設30~40釐米高的門檻。門常用兩道,一道“板門”向內開,一道“棚門”向外開。“棚門”除具有採光通風之功能外,還可防止牲畜的出入。室內木隔板上亦常作小花格窗,起裝飾和通風作用。

彝族民居的裝飾尚處於初始階段。傳統民居外形簡單樸素,接近對稱形式,大門入口及屋簷是裝飾重點。大門上常做各種拱形圖案並帶有門楣。門楣刻有日月鳥獸等紋飾,屋簷下封簷板刻有粗糙的鋸齒形和簡單連續圖案。屋脊中部及兩端也有簡單的起翹及起拱,山牆的懸魚、屋簷的挑拱、垂花柱、屋內的梁枋、拱架也刻有牛、羊頭及鳥獸花草等線腳裝飾。富有者尚在鍋莊石及石礎上雕刻怪獸及卷草等圖案,亦有在室內的木隔板上刻有對稱均勻的連續四方火鐮紋及圓形花飾,極富裝飾效果。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