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美姑水普什惹住宅》 

美姑水普什惹住宅

水普什惹是美姑縣維其溝區的黑彝奴隸主,其住宅是涼山彝族統治者的代表性建築。

水普什惹的住宅至今已有一百多年,圖中是按原建築的平面佈置、結構原理、幾何尺寸、裝飾浮雕等複製的這棟住宅模型。

此住宅為彝族傳統的單棟建築,長21.3米,寬10.99米,高7.65米,建築面積261.93平方米,占地面積925.76平方米。它獨踞山頭,氣勢雄偉。建築物四周高大的圍牆,圍牆四角高聳的碉樓,碉樓上陰森的槍眼,以及牢固的木柵門,凝聚了奴隸制森嚴的等級差異和頻繁的家支械鬥的社會特點。

此住宅系土木結構。木構架四周土築0.6米厚的土牆。房基開挖深0.9米,寬1.2米。用塊石砌至地面以上0.4米,以避免地表水向土牆滲透。該宅平面分為三部分:進門正中是客堂,右側設火塘置鍋莊,緊靠火塘的是客堂右旁的起居室,分主人、兒子、女兒三間寢室。這片地方是全家老小休息、飲食、會客的生活中心。客堂入門上部利用木構架空間建騎樓一座,平時晾放糧食,戰時作了望防衛。入門左側是堆放家什、雜物之所,並于室內為馬置一席之地(馬廄),表現了彝族愛馬尚武的習俗,其上部搭木桁條放置飼料和雜物以有效地利用空間。入門右側為臥室和貯存糧食、財物的庫房,其上部空間也隔有夾層,作存放家什或客人住宿的臨時處所。

住宅的木構架穿鬥結構由兩千七百餘部件組成,結構嚴密。整個構架全用榫卯穿插搭接,縱橫交錯,梁架露明。在眾多的節點中,沒有一根鐵釘和鐵件,充分表現了結構的嚴密合理性。梁頭瓜柱由本木雕飾,裝修質樸大方。樑柱節點的空間,裝飾著具有濃郁民族風味的牛角形木雕,在粗獷簡潔的結構中起到明顯的裝飾效果。

從整個建築造型看,房屋簷口出簷深遠,前簷伸出2.2米,後簷伸出1.23米,簷高5.2米。前簷又是建築浮雕、繪畫裝飾的重點,簷口的垂柱都裝有兩隻上翹的牛角,十三根垂柱上雕刻有太陽、月亮、星辰、雪花、虎爪、鷹爪、野豬爪、酒杯、酒壺、神鼓、神鈴、葫蘆、玉米等。這些都是彝族人民心目中大自然的神靈、原始崇拜的偶像。

彝族住宅一般不開窗,或僅開一兩個小窗。但此宅不僅在簷下的板壁上開有七樘窗,並且形狀各異:有的用欞拼成幾何圖案,有的呈連續的半圓形,有的呈菱形。其作用不是採光,而是通風、觀察和裝飾。

住宅中部為生活中心,其空間開暢。浮雕集中分佈在板壁、垂柱和居室的主柱上。浮雕紋飾有牛角、羊角、鷹翅、鷹足、雉、日月、閃電、火炬、麥穗等。鍋莊石上雕刻著火、火鉗等圖案,生活氣息濃郁。為了解決空間寬達11.08米的結構跨度,工匠利用杠杆平衡原理,採用了特殊的懸挑拱架結構,從八個方向向正中層層出挑。屋面荷載通過垂柱傳遞給層層牛角挑,最後傳遞給落地支柱,分佈給基礎。靈活穿插的挑梁節點,縱橫交錯;粗獷簡潔的懸拱垂柱浮雕,刻有日、月、星、閃電、雲彩,集宇宙景觀於一室,使整個建築顯得活潑、生動、壯觀,不僅收到了裝飾效果,而且也達到了建築造型與結構的有機統一。

大門門鎖也十分獨特,用木頭製成。鎖長18釐米,厚2釐米,高8釐米,鎖內有三顆活動的木頭彈子,卡住上下鎖。鑰匙是一根長20釐米的木棍,木棍上有三個與彈子間距相等的木釘,開啟時,木棍向鎖內一頂,大門自動打開。

最為奇特的是,規模如此龐大的建築,都以老工匠的身高、手間長、指間寬來掌握這棟建築幾千件大構件的幾何尺寸和節點尺寸,最後組裝時尺寸竟分毫不差。水普什惹住宅體現了彝族工匠高超的營造技術水準,具有鮮明的民族性和創造性。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