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川西北藏族民居》 

川西北藏族民居

川西北藏族主要指生活在四川西北部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馬爾康縣、金川縣等地的藏族人民。川西北地廣人稀,山高溝深,海拔在2500~4000米,這裏的藏族民居多建造在山麓坡頂、地勢險要之處,背山面水,呈分散狀態,也有一些集合組成村落。

川西北藏族民居外牆用堅厚的石牆,室內用木構樑柱,屋頂為平頂,外形像堡壘,又稱石壘建築,亦稱碉房。這類民居多為三至四層,層高2.5米左右,外牆既承重,又作圍護結構。樓層為圓木梁承重,上鋪3釐米厚木板,屋面亦用圓木梁承重,滿鋪椽子,上蓋15釐米厚黃泥,底層地面用素土夯實。用料均就地取材,基礎及牆體採用黃泥堆砌亂石,外牆較厚,保溫隔熱性好。

川西北藏族民居平面佈局嚴謹方正,朝向大多數為南向和東南向。現以典型的四層石壘民居為例,將其各層佈置情況介紹如下:底層不開窗,只設通風孔,較陰暗潮濕,用於飼養牲畜,也堆放牛糞、牧草等雜物;二層視窗寬40釐米,高60釐米,採光、通風相對較好,設有灶房、臥室、庫房,臥室裝飾有60釐米高木牆裙及木地板,居民席地而坐;三層部分為露天曬場和糧食堆場,曬場陽光充足,通風良好,是居民晾曬和活動憩息的場所;四層為露天曬場和禪房,這裏安靜,干擾少。各層以獨木樓梯組織上下交通,同時利用出挑、建挑樓、施撐柱、築吊腳樓等,擴大空間和增加使用面積。

川西北藏族民居堅固挺拔,粗獷豪放,造型獨特,空間組合錯落有致,適合於當地的生態環境。它們沒有鋪張、奢侈的附加裝飾,而著眼於功能和形體本身。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