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木里大三寺》 

木裏藏族自治縣位於四川西南部的涼山彝族自治州境內、雅礱江流域中段,是一個以藏族為主的民族雜居地區。木裏三大寺指木裏大寺、康塢大寺、瓦爾寨大寺。由於以往木裏實現“政教合一”制度,故三大寺內有木裏土司的衙署。

木裏大寺建築在木裏河西岸的寧朗大山山麓,海拔2200米。整個寺廟的周圍砌有高大的白色圍牆,開有東南西北四門,猶如城堡。寺廟的中心建築是大經堂和衙署。大經堂是一座坐北面南的四樓一底的大型建築物。經堂內部高二層樓,正中用八根藏式雕花彩繪柱承托第三層樓。第三層為說法堂,北面正中設法座,有六十根雕彩繪的藏式方柱,上承托斗栱,橫豎排列。四層、五層為僧人宿舍和貯藏間。房頂為木板(俗稱黃板)搭蓋的兩坡硬山屋面,上置鎏金銅制的寶頂和幡幢。

在大經堂東側建有四樓一底的觀音殿,在觀音殿的東側建四樓一底的文殊殿,南面和西面建土司衙署(木裏衙門),形成一個四合院。每層樓都建有供人禮拜的遊廊,裏邊建木制欄杆,配以雕花望柱。南面和西面均建四樓一底的高樓,在南面第三層樓上設公堂,其他是辦公室和宿舍。底層地下室是衙署的監獄。各殿樓房及衙署各層房間均可相通,千門百戶,有條不紊。在屋內各處,根據不同用途繪畫各種內容的壁畫和各種裝飾花紋。

大經堂和衙署門前有一小平壩,大經堂的西邊是一個廣場,寺廟北面最高處建一樓一底小經堂和半露天說法場,周圍圍以土牆自成一個院落,圍繞大經堂和土司衙署的北面,星羅棋佈地分佈著喇嘛住宿的僧舍,僧舍各成院落,街巷錯落。

康塢大寺俗稱枯魯寺,建在康塢山頂上的牧場區,海拔3650米。整個寺廟建在一個兩面有小溪、中間隆起的一帶狀土丘上。南端建土司衙署一院,是四樓一底的高大建築物,於1958年為火災焚毀。

康塢大寺的大經堂、說法堂、小經堂等大型建築物,高度均不超過三層樓(即二樓一底),均是坐西面東一字形排列,中間雜以喇嘛僧房,似是一條街市。在大經堂與說法堂之間,建有一幢紅牆、銅制鎏金歇山式的建築,脊挑上懸有銅鈴,遠遠望去金碧輝煌,非常壯觀。

瓦爾寨大寺建在木裏河東岸、瓦爾寨山的半山腰臺地上,海拔2900米。該寺的建築特點是經堂、衙署和喇嘛僧舍各自建成一個院落。瓦爾寨土司衙署建在一個山丘上,共有六層,坐西面東,是三大寺衙署中最為雄偉的建築。

木裏三大寺的建造年代,從各寺建寺始末的記述和一些有年號的藏文榜題看,均始建於明代,培修於清代。寺內現存建築物多為清代建造。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