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阿垻格爾底寺》 

阿壩格爾底寺

格爾底寺(又譯作格爾登寺或革爾敦寺)位於阿壩縣阿壩鎮西北,阿柯河北面,北靠龍藏溝,西連凱西寨。全寺除大殿、經堂、茶房數幢外,均為僧眾住所。該寺建于清道光二十年(1840年),為阿壩縣規模最大的寺院。格爾底寺系格魯派寺院(黃教),是若爾蓋縣達倉納摩格爾底寺的分寺。

寺院由經堂、護法神殿、紮倉、僧房、佛塔、轉經廊幾部分構成,形成一個建築群。

格爾底寺是典型的藏式建築,寺院主體建築略呈正方形,牆壁為白色,接近屋頂有一圈深棕色牆壁,形成鮮明的色彩反差。這圈深棕色牆壁是採用草原上的一種小葉杜鵑科雜灌木枝條經防腐防蟲藥水處理後,捆壓結實,切成與牆壁厚度相等的短棍,砌在牆中而建成的,這段奇特的樹枝牆壁具有調節室內空氣濕度的作用。寺廟頂部是巨大的金頂、鍍金法輪。

經堂由一百零八根大型方柱支撐。方柱全用浮雕裝飾,龍紋、孔雀、雲紋、火焰、花瓣、蓮花栩栩如生,色彩豔麗,有的立柱上還裝飾菩薩、獅獸雕像。經堂內有高達14米的強巴佛塑像,佛像身後和左右兩側是密集的放經櫥,與強巴佛排列一起的還有宗喀巴大師的塑像。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