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康定塔公寺》 

康定塔公寺

塔公寺位於康定縣西北塔公區,距康定縣108公里,川藏公路傍寺而過。該寺規模雖不大,但因它建立在三座“神山”附近,又因有著名的“覺臥”神像和富有傳奇色彩的寺塔和塔林而遠近聞名。該寺建造年代待考。

該寺由大殿、護法神殿、覺臥殿、塔殿、塔林等建築組成。大殿為一典型漢藏合璧建築,大殿正中兩層廊道,下部採用藏式柱頂梁結構,上部採用漢式飛簷、小青瓦、歇山雨篷,頂層採用漢式木穿鬥結構,歇山屋面,覆以小青瓦,斗栱飛簷,屋脊置藏傳佛教寶幢、金羊法輪。護法神殿在大殿右側。覺臥殿在大殿左側,是供奉覺臥佛的神殿。塔殿是專門為安置“志通塔”建造的,塔為銀質(部分鎦金),嵌有珊瑚、瑪瑙等珠寶,塔四周安置大小轉經筒。寺左側和大門左側各有一幢“崩空”,供住寺喇嘛、紮巴居住。上述建築,加上寺右側的一道圍牆,恰好圍成一個寬敞的四合大院。塔林在寺左後方,是塔公寺最引人注目的景觀。塔林四周各有一座大塔,而且顏色各異,東方為白塔,南方為黃塔,西方為紅塔,北方為綠塔,其餘均為中、小型塔。為了避免風、雨、雪直接吹打塔身,多數塔四周做了木架,上覆石板。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